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誦讀經典感悟成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誦讀經典感悟成長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蝦子中學八(1)班 李錫睿 指導教師:文遠喬  

  或許風只是稍縱即逝,但湖水知道它來過,給行人帶來了清涼;或許花只是絢爛一時,但泥土知道它來過,給世界帶來了芬芳;或許人生只是短短數十載,但很多人知道他來過,因為他們筆下的書籍早已成為經典,流芳百世。  

  每一縷星光都閃爍着如歌的往事,每一個清晨都預示着無限的啟迪。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回頭望,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如同沙灘上的腳印,真真實實地刻在心頭,時刻提醒着我:我們在成長。  

  人生,就是一節在鐵路上飛馳的列車,而我,則是那個懷裡抱着書本的乘客,瞳孔里紛飛着黑玫瑰般的鉛字,望着窗外那飛舞的人生,不停地轉動的時光,我陷入了深思……經典,彷彿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翻開書本,一切的煩惱憂愁,都離我而去。在我的腦海中,只剩下那壯闊浩瀚的故事,一次次衝擊着我的心房。  

  讀到《大學》,我懂得“大學之道,在於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善”。只有現擁有光明正大的品德,革舊圖新才能達到最好的境界。在文章中,“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稱為解決自己浮躁的方法。  

  修身是“八目”中的核心;“八目”包含着“內修”和“外治”兩大方面:“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是內修,而“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外治。只有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都做到了,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看事物要看實質,只有擁有良好的品德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質,才能確立正確的目標。只有確定目標,志向堅定,才能鎮靜不燥的心安理得的思慮,進而得到收穫。子曰:“於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鳥呼?”我相信,每個人在努力之後,都會實現自己的理想。《大甲》曰:“顧是天之明命。”“天之明命”是指上天平等賦予每個人的德性。它強調了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美好的,但是可能由於後天的環境和教育的不同才導致了人們在品行和德性方面的差異。因此“皆自明也”,是說要我們自己加強自身的修養才行。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心中有一個目標,低着頭去努力,也許某一天,當你抬起頭的時候,目標就在咫尺之間,不要遠望目標,那樣只會讓自己感覺遙不可及,要“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在做學問的時候,只要像打磨美玉一樣,反覆琢磨,就能將自我修鍊成人生的最高境界。成長的旅程中,我們需要的是從容地經歷,平靜地感知,勇敢地面對。每個人的成長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若成長是一篇著作,那麼煩惱便是藏在段落深處的錯字;如果成長是一張白紙,那麼煩惱便是附在背面的一個瑕疵。  

  在成長的歲月里,我一直享受着讀書所帶來的快樂。翻開書本,我默默地成長,合上書本,我看見百變的人生。  

  一本本經典讓我們成長,看懂人生中的花開花落,我已停不下成長的腳步。  

  經典,伴我一生!  

您正在瀏覽: 誦讀經典感悟成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誦讀經典感悟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