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年詩意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詩意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在華夏九州上,顯現出活力的是縱橫的大江、大河。

  長江、黃河……奔流的是中國文明的精髓。幾千年的詩意,就在這水邊延伸。

  (一)

  長江走過,割開一卷秀麗的三峽,大地把江水深深擁在懷裡,這裡就多了幾分浪漫,浪漫得猶如峽間山霧的迷鰲!叭瘴疲何杏輳耗海秈ㄖ隆蔽紫可衽宓拿潰斡袷橇私飭耍覽齙萌萌瞬欠葜耄乙擦私猓康撓拿潰芍泄昀寺奈兜潰謁媧Υ漵牡鬧謝胖萆喜歡弦鴯裁鷲竦矗鴰叵臁:罄吹牟苤蒼諑逅擼慘魎興鬧械納衽廊耍覽齙穆逕襠砣縝岷瑁誆ü怍賊緣暮用媯傲璨ㄎ⒉劍尥嗌盡!彼白砹骶餿笥裱眨俏賜攏粲睦肌!鋇閉媸薔賴募訝耍殘硎欽饃剿懶耍勻簧雒覽齙墓媚錮礎6未室踩緙訝說耐褡氯幔蛭忻廊耍蛭姓饃剿淶睦寺

  劉禹錫的竹枝間,浪漫之極了。“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花紅易衰似無意,流水無限似濃愁”,就是在三峽中寫成。而我每每提起“竹枝詞”三個字,總想到一個峽中而生的絕代佳人,抱着琵琶,手裡撫着一束柔美的竹枝,同她本身一樣嬌美。

  (二)

  是她,王昭君。

  她帶着三峽的秀美,走進了千里荒涼的北方。

  她一定見過黃河,當她看到這條從天而來大河時,她又想到了什麼?

  黃河一身豪氣,黃濤一瀉千里,聲如雷鳴,最為豪邁。還是引用劉禹錫的詩罷:“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豪放浪漫之氣不亞於李白。

  李白以豪邁為底調,極盡浪漫之吟誦。“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見到了黃河的風急浪高,更助長了心中豪氣。

  我沒有考究過王維路過黃河的具位置。“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不盡的黃沙,伴着滾滾而來的不盡天上水,在大地上寫出不盡的蒼涼。

  我不知道在這些文豪之前的五昭君,是否因為見到這大地上的景象而心有觸動,不盡的荒涼,還承受無數鐵蹄的打磨的中原以北,就是這樣。歷來的詩中就多了一悲愴,多了一些牽挂、思鄉,多了一些男兒血氣。

  本來,五昭君就是為了改變一些現狀,穿過了漠北的風塵。豪邁隨處都有的,遍布九州,就是巫峽的水,也在月夜號叫。

  (三)

  我想不用再去想一想五嶽,想一想其他的地方。就幾條大河,也能給我們無數的迴響。

  一片詩意的土地……因為她的美麗。

  她承載了我們的生活,更承載了我們的文化。我們沒有理由不熱愛她。

  前段時間聽過一場教授的演講,大談愛國主義,他不講,我心裡也明了。

  我有我的原因,我有我的方式,我愛這土地。

  想起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很能代表我的感覺,是艾青老先生寫的,寫在一個愛國的時代:

  我愛這土地

  假如我是一隻鳥,

  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

  這被暴風雨所打擊着的土地,

  這永遠洶湧着我們的悲憤的河流,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

  和那來自輪林間無比溫柔的黎明……

  ——然後我死了

  連羽毛都腐爛在土地裡面。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我的靈魂在詩意的土地流浪,想繼續吟出飛揚的詩……

  (四)

  又去了嘉陵江邊,磁器口。

  建文帝來過,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了,丟下滿目青山。

  這裡繁華得很,繁華得讓人失落,失落掉心中最後一點神秘感。走在人堆里,幾步就一個外國人的影子晃過,嘉陵江上有些迷迷的霧,像建文帝臨走時迷惘的眼神。

  建文帝迷惘的是江山去處,而這霧迷離着什麼?

  鬧得很,鬧得無法讓後人能好好品味一下前人留下的遺產,文化中商業的比重,似乎要吞沒餘下的部分。

  讀書為什麼,在詩意沒落的年代?

  千年詩意的中國,連一個小小的諾貝爾文學獎都不曾有人拿過。我們應該輕輕地拿一個回來,這樣富有詩意的山河,這樣沉澱着的文化,不要失落在黑色的眼睛中。

  我開始出發,向著那個理想的方向,更希望更多的人,一起走,雖然會很艱難,雖然還很遙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我們一起接過前人的詩章,繼續千年的詩意。

您正在瀏覽: 千年詩意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