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春雨詩意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雨詩意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雨是一種單調而耐聽的音樂,是室內樂是室外樂,戶內聽聽,戶外聽聽,冷冷,那音樂。

  ??余光中

  (一)鄉下的詩意畫卷

  清明剛過,下起了淅瀝的小雨,走在鄉間阡陌小徑上,嗅着泥土的芬芳,那麼詩意,正應了那句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斷魂的是離家的遊子,寒氣令人斷魂。

  看看路邊的野草,似黃似綠卻又是黃是綠,點點晶瑩剔透的水滴在上面滾動,這些野草高及膝蓋。前面,是黃土茅屋,多年沒有人住,已經部分坍塌,如

  果去掉周圍的磚瓦房,就是一片廢墟,蒹葭蒼蒼!

  走着,在鄉間特有的羊腸小徑上走着,勝似閑庭信步。不覺已是亭午之時,炊煙四下緩緩升起,雨卻還在下着,悠然。

  農婦們蒸藜炊黍,把做好的飯送上田間,為勞作的男人們送去。樂天詩曰:“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摩詰詩曰:“積雨空林煙火遲,整理炊黍向東淄。”如此的和睦怡然。

  雨剝奪了人們的活力,閑人們都在盤腿而坐,在炕上閑談。但越是人無蹤影,越是靜謐,便越詩意,越有唐宋風韻。古老而荒涼的驛道,漂泊者在“我獨南行”,便引出了“斷腸人在天涯”的慨嘆,難怪余秋雨說:“光聽着窗外夜色中時緊時疏的雨聲,便滿心都會駐足了詩。”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感受到往常的世俗喧囂一時澆滅,天上人間只剩下了被雨聲統一的寧定,被雨聲阻隔的寂寥。”

  寧靜把一切都定格,都靜態了,如一幅鄉間春雨圖,沒有了世俗,但卻生機,草在長,寧定的勃勃生機。

  好個春雨,點綴詩意的畫卷。

  (二)小城雨巷

  舞蹈《小城雨巷》是那麼美,優哉游哉的江南小鎮,古典裝束的美女子,擎着油紙傘,在暗雲慘淡,細雨菲菲的天氣,獨自徘徊在一條悠長深邃的小巷,將愁怨結得像丁香一樣美麗芬芳,去雨巷品嘗幽怨。

  前面是雨,後面是雨,灰濛濛在你周邊躑躅,漂流人渾然不覺。小城的雨總是如此幽怨,棄婦在雨中哭泣,是那麼的讓人同情。《詩經。邶風。谷風》曰:“習習谷風,以陰以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為,及爾同死。”同樣的陰雨天氣,棄婦無奈的地說著,幾近乞求,訴說自己的命運,不抱怨他人,只在苦嘆自己。

  哀怨的棄婦,渲染着小城之雨,把雨的詩意推向幽怨,古典的詩意描述着古典的幽怨,春雨多元!

  (三)春雨詩意春雨芳菲

  又是詩意的一卷,又是凄婉的一怨,春雨帶着她的色彩渲染着春天,將春點綴成了美麗而又色彩斑斕的一個季節。

  石孝友說:“微雨灑芳塵,釀造可人春色。”雨蓋春之冠,可見春雨的美麗絢爛。

  詩意畫卷,雨巷幽怨,春雨芳菲,春雨詩意。

您正在瀏覽: 春雨詩意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雨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