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明魂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魂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節到了,本人也參與到傳統陣營里,為宣傳傳統,維護傳統出一份力,雖然這力有點微不足道。本文強調了一個特定傳統氛圍對於一個人成長的重要性,文中大部分屬真實,是依照本人真實情況來寫 。“魂"字是本文的線索所在。汗,雖然看似沒”魂,其實這個“魂”就是深刻於人一生的記憶。又是傳統之“魂”,希望大家不要發暈了。) 

  清明魂 

  過幾天就是清明節了,外國時尚文化的浪潮不斷侵襲着我們傳統文化的堤壩。許多愛國者對此憂心忡忡,開始呼籲人們以民族的角度和心態對待我們的傳統。不久,清明節就被列為法定節日,並有一天的假期。對於我而言這自然是驚喜的事。自從上了學,我的清明節就一直是在煩瑣的書聲中度過的。 

  清明節這一天,人們到逝去的人的墓上掃墓,拜祭,以表達人們對故人的哀思,我覺得這和外國的感恩節有些相似之處。只是感恩節中的“感恩”看起來更有着其現實意義,畢竟“感恩”的是活着的人。而清明節在我們看來似乎只是表面的形式主義,在現實上並沒有什麼意義可言。大多數人活着還就難免會有些恩恩冤冤,也許死後不免也引來一些不友好的議論----清明節就到墓前去罵幾句吧,這種事也是有的。 

  小時候和大人們一起去掃墓,那時也只是覺得有趣,更因為完事後還可以分幾顆土豆,或吃個水果。記得有一次是去掃爺爺的墓。我們一行五六個人來到爺爺的墓前時,我見到那裡野草叢生,墓碑上的字也不怎麼清楚了,也難怪,畢竟那時我六歲,而爺爺也去了8年了。 

  我一出生就沒見過爺爺。因而在此之前我似乎還不知道我有一個爺爺,可能是大人們從未提起,而我也沒問過他們。 

  “偉,你先去那邊的樹下坐一會兒,我們要開工了。”二叔將我帶到樹下,我聽話地坐下了,一點也沒有撒嬌。和我一起的是我的哥哥,他比我大兩歲,聽說他出生那天,爺爺非常高興,匆匆地從外地起回來,把哥抱在懷裡,個人笑了好半天也沒停過,爸爸想要抱一下,卻被爸爸撒嬌似地拒絕了。後來爺爺拿出了一個大紅包,放進了他的哥哥的嬰兒袋裡。可是從那以後他就再也笑不出來了,好像是得了肺炎,這在當時是不治之症。所以,他走了,在我的夢裡,他走得悄無生息,身影悄悄地遠去,而我卻看不清,儘管我十分努力地想要想起。 

  大概是半小時之後,爸爸便叫我們過去。在我印象中這是第一次----第一次拜祭,第一次叫爺爺,第一次在他的墳頭上香,第一次不自覺地因那不存在的事物而流淚……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串連成記憶的鎖鏈,牽住我的一生,再也不能將它忘記,自此以後,每當我傷心時,每當我在挫折中再也沒有了勇氣時,每當我感覺到自己已經被這個世界拋棄時,我總會念起爺爺----偶爾抬起頭,無論是陰天,還是雨天,或也趕上了有太陽的日子----睜開眼,總會不經意地看到爺爺在天堂里微笑,於是,我卻也不哭了。只是我想他也沒見過我,而當我跪在他墳前,或對着天空喊着他的名字時,他會覺得陌生嗎,或是不屑呢! 

  我突然想起了這天氣,天空中的雲朵如浪濤般滾動着,大雨過後,天空開始變香菜平靜,豆粒般大的雨此時只剩下了牛毛般的大小 。我想象着幾天後,是不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般的場景?那綿綿的細雨又將寄託着着人們怎樣的哀思?大地和天空又將有着如何傷感的表情呢?還有那和曾經的我一樣天真懵懂的孩子們會不會也將他們的第一次珍藏在心底呢?

您正在瀏覽: 清明魂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