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走進“一片冰心在玉壺”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一片冰心在玉壺”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走進“一片冰心在玉壺” 標籤:玉壺作文 心在痛作文 冰心作文 冰心奶奶作文

成功之花,人們往往驚羨它現實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冰心 

  一朵素雅潔凈的小花,一尾凌波跳越的小魚,一掬金光閃爍的浪花,一根纖弱細微的小草……含蓄、真實、智慧、富有情趣的美——冰心最樸實的追求。我感動於她一顆純真的心。

  冰心,原名謝婉瑩,出生於福建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受母親的影響,她8歲便開始偷偷寫小說,12歲時未上過小學的她卻以第一名的成績被福建州女子師範預科錄取,同時積极參加學校的愛國運動。她從1919年“五四”運動開始,投入新文學運動,在近80年的文學創作生涯和社會活動中,她為中國文學的發展,為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培育新生的一代,做出了多方面突出的貢獻。她是中國現代小說的第一代開拓者,1919年發表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此後又相繼發表了《斯人獨惟悴》《去國》等探索人生問題的小說,在隨着《繁星 春水》的出版,在留美期間寫有散文集《寄小讀者》。抗日戰爭時期,她一直在昆明,重慶等地從事創作和文化救亡活動。之後又出版了一系列的小說詩集。冰心,這個響亮,優美的名字,伴隨着她的作品,一直閃耀在文壇上。

  在她人生幾十年的風雨歷程中,它用自己的行動和文字,為“一片冰心在玉壺”的溫潤,慈愛,赤誠作了最好的詮釋。接觸過她的人,能從她的正直,善良,友愛中感受到人性的美;看過她作品的人,也能從她對真,善,美的謳歌和追求中得到啟示,收穫。 冰心的詩集《繁星·春水》歌頌了自然,母愛,童真,人類摯愛,這些都是她生活,情感,思想的自然釀造。童年,人生的花季,純潔無瑕,有一個絢麗的幻想天空,但是童年是短暫的,於是有冰心的感嘆:“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這是她對童年甜美回憶,及美麗大自然的由衷禮讚。從她的詩里,我們還能看到豐富而深刻的哲理。“人類啊,相愛吧,我們都是長行的旅客,向著同一的歸宿。”“小孩子!你可以進我的花園,你不要摘我的花——看玫瑰的刺兒,刺傷了你的手。”“青年人啊,為著後來的會議,小心着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創造新陸地的,不是滾滾的波浪,卻是在它底下細小的泥沙。”深刻的哲理令人回味無窮……從這些詩中可以得到是經驗教訓,是關心社會人生,世界,自然的哲學箴言。

  冰心的作品《小桔燈》《寄小讀者》系列,字裡行間都流露着她的關懷與慈愛。幾十年來,她先後為小讀者寫了近百封的通訊,在信中,她為了幫助小讀者們提高寫作水平,曾一次又一次語重心長地說:“寫作應該寫真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這樣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這讓我們懂得了真實的可貴,凝視着她的慈祥,我讀懂了她樸實無華背後的艱辛,她教讀者們寫作,更教他們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小桔燈》中,她讓“小姑娘”製作了一盞照亮前方的“小桔燈”,她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而讓我更感動的是她在黑暗中依然提着“愛心”去探望那位素不相識的“小姑娘”,這樣的愛心灑落在人們心靈的每個角落,融化了所有的不幸與黑暗。

  有人說,冰心的小詩,三言兩語,不着痕迹,卻是靈感的火花,心靈的獨白,思想的積澱,智慧的光芒。

  也有人說,冰心的文字,向不經意灑落湖中的一捧小石子,沒有驚濤,沒有駭浪,卻驚動湖水,蕩漾起陣陣的漣漪。

  還有人說,冰心的作品,是學海中的浪花,然而他們是光明閃爍的,繁星般嵌在心靈的天空里。

  藝術上,有人稱她的詩“一是用字清新,二是回憶甜蜜”,也有人用“澄澈”“凄美”來評價她的藝術風格,還有人說冰心的文學作品“是以奇迹般的模樣出現的……”。

  無論怎樣的表達方式,我們都能感受到他們對冰心的高度讚揚。冰心是用自己的生命在譜寫世間至純,至真,至善,至美的愛。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十分可貴的精神,她用自己的靈魂來創作,用心同讀者交流,她堅定執著,樂觀積極,善良博愛,一直以一顆真誠的童心來看待世界。

  沒有黑色的肅穆,瀰漫的只有藍色的祥和;沒有悲涼凄婉的音樂,回蕩的只有海浪的低吟與沙鷗的輕啼。冰心走了,不帶走什麼,留給我們的卻是一片愛的海洋。“愛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的季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是悲涼”。這句話將永遠伴隨着我們,將被我們銘記,永遠,永遠……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一片冰心在玉壺”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一片冰心在玉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