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雨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雨巷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雨巷 標籤:單元作文 雨巷作文 六年級作文 二年級作文

  一

  “撐起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不知是什麼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些句子,那些文字結合成一幅熟悉又陌生的畫面,竟與腦中令我魂牽的影像一拍即合。頓時,一切文辭,一切藻飾,都變得庸碌又黯淡;取而代之的是那條濕濕、涼涼的雨巷……

  我將雨巷結成一個個美好的夢,於是雨巷又成為我殘夢初醒的地方。

  我時常來到那條雨巷,不知是回憶,還是幻想?……

  二

  想來人生的歷程,其實就是在追逐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夢想。追逐像一條繩子,一端系在夢想身上。在繩的另一頭,我們用力地拉着,直至愈拉愈近,愈來愈感到身臨其境的快感。夢想的光芒與熱,一點點轉移到我們身上。

  這條繩我拉了許多年,然而就當我與我的夢僅一步之遙的時候,我仍舊那樣不自信地眺望着它,習慣地瞻仰着它——或許它來得太謙卑了:它應該姍姍來遲,淹沒在我們期盼的目光中;它應該款款鋪陳,潤濕我們對它的渴求……總之,它應該堂皇、驕傲而又溫柔地征服我們所有人,而不是這樣親近,親近得使我們可觸可摸……

  我對它有太多太多的猜疑。我不知道這是初遇的欣喜,還是重溫時的感動……

  本以為那條雨巷是再熟悉不過的了,但當我站在它的面前,我明白:我錯了。幻想畢竟不是現實,但現實同樣可以美得令幻想臣服。我昔日無度量的猜疑,全部化作了說不出的沉默。

  我不由得也撐起一把傘,在巷中走着、想着……

  巷子是窄窄的,窄得那樣恰到好處,既幽深又毫不壓抑。兩壁是斑剝的青灰色的牆,高大而內斂。青黛色的瓦是雨巷中的天際線,醒目而和諧。凝重而堅緻的青石板凹凸不平、形態不一,卻以它們的不完美完成了牆與牆之間的完美連接。一切色相都在這裡隱退,一切線條都在這裡舒展,都在這裡安詳地演繹,它們粗粗細細、深深淺淺。

  抬頭仰望,視野因粉牆而變得逼仄,雲的形體已無從欣賞,只看到它們濕潤欲滴、如水墨細細調和的顏色。透過傘下的那點空間,我看到那掛不緩不急、細密斜織的雨簾,它使明晰的線條變得模糊,刻板的色塊變得靈動,一切的剛勁變得柔和而朦朧。雨落在青石板的凹凼中,激起一朵朵小小的水花,油然而生的活潑取代了蒼老。雨水滴下,濕漉漉地擊在青石板上,擊在粉牆黛瓦上,和着行人的足音——分明是有聲的,卻愈加顯得闐寂悠遠。抬眼望去,巷的盡頭就在前方;但慢慢走過去,那個終點也在不斷延伸,將它包藏得無限神秘,化作一條無限的青石板路,鋪在你我腳下。

  隨它去吧,我只是失神地、忘情地走着、走着,一直走下去、走下去……

  當我第一次與雨巷的瞳仁對視,一切的猜疑、浮躁、渴求、回憶、幻想……都沉澱了下來。它不許你熾熱、跳騰,不許你的思緒紛雜、渦卷,它只允許你沉靜,只允許你遺忘——遺忘了痛苦、是非、榮耀,使你無聲無息轉入沉思默想,舒舒展展地融入一個新造的夢。

  雨巷,是城市喧囂擾攘中的一帶洞天幽境,是人海茫茫中的一道避風塘。

  三

  不知為什麼,一經離去,我更加思念那條雨巷。

  天又下雨了,雨打在書房的玻璃窗上。拭去上面的霧,只見窗外又是那掛熟悉的雨簾。略微模糊的畫面再一次明晰起來……

  張開雙眼,世事茫茫,紛至沓來。我愛它們的豐富多彩,愛它們的色彩斑斕。然而一瞬之間,我們要面對的太多太多,我們領會的太少太少。世事的洪流將我們裹卷,不給我們的思維一點喘息的機會。於是原本的豐富像被抽去了骨架,原本的色彩稀釋出一個個空洞。失去了沉思默想,一切將變得膚淺,變得枯涸,變得失去了血與肉。

  當然可以將一切的根源歸結於世事的紛雜,但應接不暇不應該成為我們斬斷思緒的借口。

  素愛雨巷,並非為了偏安一隅地躲閃什麼,掩耳盜鈴地遮蔽什麼。我只是為了能在那裡微閉了眼,在逼仄的空間中營造一個思維的廣場,作別逐臭爭利,錙銖必較,作別鑼鼓鉦鏜,管弦嗷嘈,或反思,或回味,或慨嘆,或浮想。再次從巷中走出的時候,腦海的暗角被一一點亮,思維的空洞被一一填補,體驗的骨架被點點充實……

  張開微閉的雙眼,天已不早,怕還要下雨。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雨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雨巷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