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母語的偉大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語的偉大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自從我們的祖先創造了原始文字,方塊字便成了中華民族的象徵,五千年的滄桑,五千年的運變,從血雨腥風江山幾度易主,到西方侵略,破四舊運動更是使無數古物蕩然無存。然而,卻有一種東西亘古不變,那就是我們的文字,它成了中華民族歷史的唯一見證,是什麼讓我們的母語流傳至今?又是什麼維繫了我們對母語的情愫?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母語本身的魅力。時至今日,我們的母語成了一種象徵,一種標誌,更或是中華民族的一面旗幟。它所記憶的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興衰,跟是一個民族不朽的精魂。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史記》一書不也是母語記憶的體現么?上至三皇五帝下到武帝劉徹,每件事都記敘分明,是當之無愧的正史之族。然而,我們僅僅看到了司馬遷的功勞,卻沒想到這也是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它以其特有的方式記錄著歷史,記錄著人。是它向我們講述了司馬遷的悲哀之處,也是它使得司馬遷在慘遭宮刑之後給與其極大的補償,與其說這是命運的公平,還不如說是中華文化的神奇力量,司馬遷忍辱負重除了完成父命之外,跟多想要追求的不是彰顯中華古文化的魅力么?於是乎,偶然間母語記錄了歷史,記錄了人,匆匆間,母語保留了歷史,傳承至今。

  “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之就是周恩來那首着名的《雨中嵐山》,是值國共兩黨合作失敗,正在日本留學的周恩來寫下了這首詩,飄洋過海,它傳到了當時的黃埔軍校。不知是這首的慷慨激昂,還是周恩來的高漲熱情,一時間,該詩流傳全校,無數學生報名參軍,中共因此大攬革命英才也終於有機會在高級軍事指揮人才方面與所謂的“黨國”叫板。就這樣,母語化成了詩,用它的方式記錄了歷史,記錄了人,記錄了黨,又再一次保留了歷史,傳承至今。

  更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塑造了一代又一代造勢英雄的高尚氣節。恍惚中,母語記錄了精神,記錄了氣節,又保留了高尚,激勵後人。

  母語是偉大的,它無窮的魅力與神奇作用使得它流傳至今,它記載了千年的歷史,傳遞了無數的詩篇,保存了無數的高尚,它以它的方式,散發著它的魅力並註定傳承到永久。

您正在瀏覽: 母語的偉大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語的偉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