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殘笛聲中的別離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殘笛聲中的別離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種樂音在記憶中縈迴:“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有一幅畫面在視線中追逐,徐徐晚風,脈脈斜陽。有一縷惆悵在心中蕩漾—是離別,是不舍而又無法挽留的情誼。

  每每聆聽李叔同的《送別》一曲,我總是難以平靜,總又追溯到了孩提時代。當我仍是一名懵懂無知的的孩童時,母親曾帶我去看電影《城南舊事》。我並不對劇情感興趣,當觀眾為林海音的故事而感動得潸然淚下時,我依舊是焦躁不安。末了,忽的傳來一曲樂音,那音樂舒緩優柔,意蘊深長,我竟凝神細聽下來,想象着“芳草碧連天”的美景。可是幼稚的我哪會知道,這是一次殘笛聲中的別離。我只是一味認定這是一曲繪景的小調,甚至幾重幻想來到那芳草碧連天之地郊遊。

  六年時光匆匆,那次認真的送別定格於小學的畢業典禮上,六年,似乎漫長,卻又好像轉瞬即逝。那刻,大家相擁而泣,宣洩出自己的悲傷與痛楚。面對的正是離別,正是無法割捨的情誼。晚風夕陽下,大家小聲哼唱了《送別》一曲,因為只有此曲才能將離別前的千言萬語表達,似乎人人心領神會,瞬間通曉了曲中的意蘊,唱出了心聲,唱的已不是曲,是曲中的情誼,歌聲將本就凄涼的傍晚渲染得更有一絲離情別緒。這一別,似乎真是“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今日,卻又是一場永久的離別,一場沒有長亭古道,只有淚水血汗的離別。我們全體同窗在經歷了五日風吹日晒的軍營訓練后,啟程回家。我們最捨不得的,便是與我們朝夕相處的林教官。他天性好強,事事爭第一,而由於我們不盡職,導致隊列會操名次不佳。此時,愧疚,不舍,感恩全部凝聚成淚水,涌動在眼眶中,流淌在血液里。我再一次輕唱起了李叔同的《送別》一曲,作為一名初三學生,早已領悟出了《送別》中的另一份感受。人生在世,聚少離多,而離,或小別,或終別,因而,“惜”為貴。珍惜所得,珍惜情誼,更要珍惜離別。

  漫漫長亭,悠悠古道,一曲《送別》,別樣情懷。我之所以喜歡《送別》,是因為它能將人人面對離別時無法言明的心緒與感慨化為寥寥數語,化繁為簡,使人人從中找到共鳴,這便是《送別》撫平離別之人的養料。

  福建三明市列東中學初三(4)班初三:陳卓

您正在瀏覽: 殘笛聲中的別離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殘笛聲中的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