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的圍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圍棋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不會下圍棋,自然就不會對弈,我看不慣黑白兩色在一片方寸之地里作無意義的搏殺,那只是一場遊戲罷了。

  但是我又會對弈,自相矛盾?不是。別人弈的是小局,在棋盤中爭奪地盤。而我弈的是大局,風雲變幻,動一子亦可牽動萬般糾紛,這遠比在一塊木板上黑白相間的局勢要複雜多了。

  生活就是一副放大了的棋局,上面行走着各色人等。每個人手中都有棋子,有些人也常常成為別人的棋子。每一局棋或緩慢或迅速,有時候棋局只在一瞬間就分出勝負,有時候卻甚至需要花上一輩子的精力去抉擇一步棋。

  我正是這芸芸眾生中一個身份未明的棋手,時而看人下棋,時而自己出手,勝負自有公論。

  下棋初期,先要比誰出手快,這叫搶先手。就好像生活中一個個稍縱即逝的機會,若一時不察,讓對手覓得先機,便在氣勢上先輸了一分,終場也慢上一拍。后局若不極力挽回,那就可能最終落敗,甚至全軍覆沒,被殺得片甲不留。

  入局后,便要將真實本領施展,千萬不可麻痹大意而鬆一口氣。蘇東坡評價他自己的棋風時說:“勝亦驕然敗亦喜。”殊不知對弈時最忌不爭。對弈,本來就是你爭我奪的,所以蘇軾博通百家,卻在圍棋上難以有所進步,就是這個道理。

  縱觀眾人棋道,各有妙法。有人步步進逼,攻而不守,意在速戰速決;有人看明局勢,時攻時守,意在覓機而動;有人以靜制動,以守為攻,意在後發制人。正所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卻傾向於第三種下法,因為生活的大棋盤不僅僅是黑白兩色在廝殺,同樣我們也不僅僅有一個對手。各種各樣的敵人,很可能在暗中窺伺。若你在進攻中百密一疏,給人乘虛而入,恐怕就算是大好局勢,也會在一瞬間如山崩塌,令你欲哭無淚。所以,防守是最好的進攻,你只需要使自己無懈可擊,便能在混亂棋局裡順利奪魁。

  很多人在他們的人生中與人對弈,或輸或贏,史書具有記載。楚霸王項羽鴻門宴面對殺劉邦機會一時起婦人之仁,錯失贏的時機,反被劉邦以“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法迫得烏江自刎,賭注江山盡輸於人,遺憾終生;唐朝時武則天看明局勢,先手意到,落子及時,成功掌控了自己的命運,不僅逃脫為帝王殉葬的悲劇,還一舉成為華夏第一位女皇帝;元朝時元朝皇帝們不知變通,一時僥倖竊取中原,卻不知穩定棋局,一味擴張,攻勢中難免疏忽,一條大龍就此被四方不起眼的棋子絞死,千秋功業也毀於一旦……

  而我,坐觀歷史古局,等待我將經歷的每一局棋。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圍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圍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