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村莊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村莊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曾經在安興給奶奶祝壽去過一個密集程度很高的小村莊,房子很小,泥土路面坑坑窪窪騎起車來像是坐轎一般搖擺不定。所有的人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叮叮噹噹洗衣做飯,婆媳不和等等聲音都辨得清楚,就像一個紛亂的小舞台。簡易的生活在一舉一動之中呈現安穩祥和,所有的動蕩莫過於這些柴米油鹽濃濃的鄉土氣息。我想是看慣了紙醉金迷而生了膽怯之心,於是更多的人都想倒頭醉入這片地域,沒有風花雪月,只有鄉土人情。 

這裡沒有有線電視網絡,只有路過的戲班子時不時的搭一個簡陋檯子,全村的人聚攏在一起聽聽戲好不熱鬧,每個人手裡拿着一個小馬扎都搶着坐在前頭看清楚,而小孩兒就會拉着小夥伴靈巧的站在三輪車上對着台上塗著濃厚色彩的戲人拍手叫好,一個孩子在鄉村度過這段童年時光,應該倍感幸運,如同蓬勃成長的野草,忘記是誰這麼說的了,突然為自己童年時光生活在安興感到慶幸。看着這熱鬧卻不喧雜的場面,心裡有一絲寂靜。嘴裡叼着捲煙黎叔時不時遞來一杯茶並水附着淳樸鄉村人獨有的笑容對我說:“今天家裡炒大鍋飯,香噴噴的唷你要多吃點兒,農村人沒什麼好招待的,別嫌棄。”我怔了一下,便開口說:“我喜歡這裡……的飯菜!”我故意加重後面的語氣,引來一陣笑聲。 

我在這裡趕上了市集,只是少許不快。 

吃完早飯黎叔便讓我和黎名去逛集市。黎名是黎叔的兒子,和黎叔性格一點也不相像,總是沉默低着頭,一直沒看他笑過,沉悶的讓人措手不及。我為了巴結他…便隨便問他:“小名,為什麼要取黎名這個名字?”“不為什麼,我爹取的。”“原因?”“沒有。”“……誒很無聊。”“知道還問,走去那看看。”他瞬時轉變話題,我也不便繼續追問。他一直盯着一個面具,我想起來跟上次戲人箱子里一樣的臉譜面具,黎名上次也是一言不發緊緊盯着看,我仔細瞅瞅面具,做工很精緻。便開口問這個眼睛很眯起來就看不清路的老闆說價錢,他很乾脆的說一元,我剛想掏錢去買,黎名瞪了我一眼問“你幹嘛”,我說“買面具給你啊”,丟下一句“不需要”轉身就走。我呆在原地摸不清狀況,老闆開始不耐煩催促我要不要買,我堅決的說:“買!” 

我回到家天已經黑了,晚上摸不清楚路況,糊糊塗塗回來已是萬幸。黎叔有些歉意,可不知道怎麼表達,便囑咐我:“沒事吧?去歇歇待會叫你吃飯。”我點點頭轉身回小屋裡,誰知黎名眼睛盯着書看都不看我一眼,我頓時氣不打一處來,心裡一直譴責他:你把我稀里糊塗丟在集市我還沒找你算賬回到家你給我道歉竟還耍起大牌不理我連看都不看你以為你是誰……在心裡發泄完之後,便拿着一個馬扎坐在旁邊順手把買來的面具給他,沒反應。我捅了捅他,“喏送給你的。”心裡想我都這樣了你還不理么?你是哪家的公子投胎折磨我的,我好不容易來一次就是受這種待遇么,極其不悅,怪人一個。我看着他沉默不語便生起悶氣把面具一丟轉身就跑,就像自己受了極大的委屈。 

從那晚就一直冷戰,彼此見面一句話都不說。更多的是我從他對面走過雙眸清澈的沒有我的印記,自始至終沒看我一眼。 

幾天之久,終於要離開這個小村莊了,黎叔只是揉揉我的腦袋說“再來,請你吃大鍋飯。”黎名那個怪木頭沒來?從心裡掃過這個問題,很顯然沒來。黎叔彷彿看出我所想,便為黎名開脫:“那孩子趁這空打工了,掙了錢上學,那孩子太倔犟了什麼話都不愛說,其實他就想跟你一樣去上學。”“嗯嗯我懂,希望可以看到他金榜題名。” “誒?這不是……我給他的面具么,他給粘上了。”我疑惑給我這什麼意思。黎叔只是說“明年就明了,就當這是信物吧。”“……好”帶着層層疑問離開。 

我看到了村口的那片白樺林,那是整個村的命脈吧。真希望村莊富裕起來不要被經濟大浪潮沖刷荒廢,只留下斷壁殘垣。希望這個古老的小村莊就這麼延續下去,情意十分充沛,日益安穩度過小村四季。“疏忽生活地處所有陰暗的層面,業務是命運的流離。就是他們堅韌的生命態度吧。”好像是這麼一句話這麼個理兒。 

Limpid Night

您正在瀏覽: 小村莊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