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天下第一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天下第一蛋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天下第一蛋 標籤:單元作文 天下第一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高中生作文

  平湖軟殼糟蛋

  相傳清代雍正年間某個清明,位於平湖城關西門外的徐源源糟坊(釀造糟燒土黃酒),主人家煎魚烹肉,備船上墳祭祖。有個叫棗倌的學徒,年幼嘴饞,乘機偷藏一隻鴨蛋,本打算等老闆全家上船之後煮熟吃掉,誰知老闆命他上船同去,棗倌在情急中把蛋按入一缸酒糟深處。直到中秋節前老闆動用那缸酒糟蒸酒,才發現了這外硬殼已碎落,似蛋非蛋卻香氣四溢的軟殼蛋。

  這是關於糟蛋來歷的一個美麗動人的傳說,流傳甚廣。平湖軟殼糟蛋確是清代徐源源糟坊首創。其實在250多年前,海鹽徐氏在西廊下創設作場,見當地居民喜食糟鯉板、醉蟹、醉鯉珠等槽制食品,便試用酒糟腌制鴨蛋,幾經試驗,終於成功。所制糟蛋,香濃味美,別有風味,又耐久保藏,深受顧客歡迎。

  平湖糟蛋是平湖傳統食品中的珍品,其制蛋要求很高。最好選用着名的江蘇高郵大鴨蛋,蛋的大小用一隻特製的鐵絲圈來測量,漏過者就棄去不用。糟則用上等糯米發酵而成。有一整套製作工藝,含浸米、蒸飯、配藥、釀酒、消毒、洗蛋、落甏等工序,從清明前後開始,將蛋浸沒於糟中,蛋間保持距離,互不接觸,經黃梅、三伏,到中秋節上市。在長達五個多月的糟浸過程中,醇類、糖類、氨基酸等物質滲入蛋內,使蛋黃、蛋白逐漸早凝固狀和膠凍狀,同時產生具有芳香氣味的脂類物質,並使蛋黃脫水、起沙、出油。有機酸還和蛋殼作用生成醋酸鈣而使之脫落或基本脫落,而蛋膜不破,蛋形完整。食時,用筷或小刀挑破蛋膜,即可品嘗美味,不必燒煮,十分方便。邑人有詩云:“軟殼糟蛋負盛名,撲鼻酒香吸引人。羊脂白玉藏琥珀,咸甜適中席上珍。”可見,糟蛋是佐餐的上等珍品。

  平湖糟蛋色香味俱佳,蛋膜包裹的蛋體獨具一格;蛋白晶瑩似玉,蛋黃枯紅如火,醇香濃郁,回味悠長;而且營養豐富,老少皆宜,孕婦食用最佳,經常食用可開胃,助血液循環,促進人體發育生長。據化驗,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A234個國際單位,以及18種氨基酸。

  平湖糟蛋風味獨特,自古就名聲鵲起。清乾隆年間被列為貢品,受皇帝賞識,賜“乾隆京牌”一道。宣統元年(1909)在南洋勸業會上獲金牌獎,聲譽大振。此後,又在英國倫敦博覽會、南京品物會、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展出,並獲獎牌。時有詩云:“買醉城西結伴行,源源佳釀遠馳名。剖來糟蛋好顏色,攜到京華美味評。”

  建國后,糟蛋生產進一步發展。曾多次被評為商業部、省優質產品。1988年平湖龍牌糟蛋又榮獲首屆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產品暢銷京、津、滬、寧、杭等地,並遠銷香港、澳門等地及東南亞各國。

  分析:1、平湖糟蛋是天下一絕,作者從富有傳奇色彩的傳說起筆,風趣的介紹出平湖糟蛋的來歷,增加了文章的趣味性。2、本文緊緊扣住糟蛋的獨特之處進行介紹說明,給人知識。同時,為了說明的更加準確,恰當的運用了比喻、引用詩文等方法使文章的錦上添花。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天下第一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天下第一蛋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