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杏樹》片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杏樹》片斷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杏樹》片斷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片斷作文 第三隻眼作文

  杏樹是我國一種優良的果樹,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分佈在我國北方。京西一帶漫山遍野舉目可見,枝繁葉茂,鬱鬱蔥蔥。

  諺語云:“桃三杏四梨五年,棗樹當年就賣錢。”是說杏樹四年就開花結果,得益較早,五六年即進入盛果期;它的一般壽命為40年到100年,在適宜的條件下甚至可活二三百年,有“長壽樹”之稱。

  杏樹高一般5至7米,樹冠多呈向陽開心型,枝條較密,葉片成卵形、闊卵形,葉片邊緣有細鈍的鋸齒,葉背上稍有毛或無毛。

  杏樹的果實為圓形,叫杏子,果皮為紅黃色,果肉約半厘米厚;果核為木質,杏核有離核、半離核、粘核三種。核面光滑,邊緣有一條溝;杏核薄而硬,裡面有杏仁。杏仁有甜、苦之分,杏子一般重20克至70克,大者可達100克以上。

  杏樹適應性強,成年的杏樹皮較厚,因而可耐零下二三十度的嚴寒。杏樹根系發達,入土很深,大約和樹高相當,這也正是其耐旱的原因。

  杏樹一般4月上旬萌芽,中旬開花,花期5至7天。每年杏花一開,山坡上、河岸邊、大路兩側一片粉白,如紗,似夢,像霧,馥郁馨香,沁人心脾。5月上旬,隨着杏花凋謝,青杏高掛枝頭。杏有兩次生長高潮,5月上旬出現第一次,第二次在7月,但弱於前次。經此之後,杏樹上青杏點點,豐收在望。微風吹拂,一顆顆青杏像抓着樹枝盪鞦韆似的,煞是喜人。每年五六月份麥收時節杏子成熟,遠遠望去,滿樹金黃,這時要抓緊時間摘收了。

  分析:本文最大優點就是說明條理清楚、全面準確。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將杏樹的屬種、分佈、形狀、特性、花、果等知識介紹得清楚瞭然。如寫杏花、杏的生長期按着時間順序,層次合理。其次,說明的語言生動美妙,適當的運用了描寫,巧妙的比喻增添了文章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杏樹》片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杏樹》片斷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