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 標籤:單元作文 活化石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走向世界的中國作文

  提起生物界的“國寶”,大家一定會馬上聯想到活潑可愛、憨厚可掬,深受世界人民喜愛的熊貓。可是你是否知道和熊貓齊名,被譽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銀杏,也是我們中華的“國寶”呢。在遠古時代,銀杏家族“人丁興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但由於中生代後期第四紀冰川的襲擊,銀杏(包括恐龍)等動物均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瀕臨滅絕。值得慶幸的是,我國南部冰川結構的間斷性,使銀杏躲過了這場浩劫,它在雲南得以生存下來。銀杏又名“公孫樹”。顧名思義,祖輩種下的樹種,要到孫輩才能派上用場,銀杏亦叫“白果”,據《本草綱目》記載:“宋初始入貢……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今名白果。”銀杏的生長速度較慢,樹齡長達千餘年,可與有長壽美稱的龜相媲美。廬山黃龍寺的一株古銀杏,相傳植於東晉前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長勢依然很好。山東莒縣定株寺的一株古銀杏,株高24。7米,周長15。7米,需八人聯手方能合抱一周。據載,它已有三千歲的高齡。所以,把銀杏譽為“長壽樹”,絲毫不為過。

  銀杏有較強的生長適應能力,從廣東到東北,均可擇地栽培。它性喜亞熱帶氣候,怕澇,長江流域是銀杏最理想的生長地域。陰性系子遺植物,落葉喬木,屬銀杏科,雌雄異株,雌樹結果,雄樹不結果。種子呈核果狀,橢圓形近似球形,長2。5~3。5厘米。銀杏一般在栽種20年後才開始進入成熟期,生長40年後,便到盛果期,此後,每年四月花葉齊放,至十月中旬,果實熟透,自然落下。平均每年可獲70~100公斤的果實,即使長到400歲,仍能開花結果。

  銀杏體態魁偉、優美。高度一般在20~40米之間,樹榦粗壯、挺直,一株30米高的銀杏,樹榦離地十米許,其枝葉才蓬勃伸展,大面積地向四周生長開來。銀杏的樹枝有長枝短枝兩種,樹葉呈摺扇形,精巧、青翠、瑩潔,在長枝上螺旋狀散生,短枝上簇生。空曠之地,銀杏一樹參天,雲冠巍峨,蔥蘢莊重,給人一種肅穆偉岸、秀美之感。郭老在抗戰時期以《銀杏》為題寫了一篇散文,熱情歌頌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

  銀杏全身都可為人利用。它枝幹蔽日,是人們夏日納涼的最佳場所之一,枝葉舒展,又是人們避風躲雨做片刻休憩的好地方。銀杏有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它的果實(白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炒食,做羹湯或烹調吃。種子可入葯,有強身健體、潤肺止咳的功效,主治痰哮、遺精等症。銀杏木質堅硬,紋理細密,可供建築、雕刻、制傢具及其他工藝品用。需要指出的是,銀杏的果實有腐蝕作用,且含有微毒,多食有中毒的危險。

  現在,銀杏在我國各地已被廣泛栽培,國外也有許多地區引入它的樹種,普遍培育種植。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認識到銀杏還是一種優良的綠化樹種,具有觀賞價值。庭園內,街道旁,一兩株銀杏高聳入雲,四周全是綠蔭,顯得古樸典雅,能給人美的享受。我相信,只要真正重視起來。善於保護它,那麼,銀杏必將大放光彩。

  簡析:

  這是一篇介紹古老樹種銀杏的說明文,作者首先抓住銀杏樹活化石這一讚譽展開說明,“國寶”熊貓來比較說明銀杏樹也是植物界的“國寶”,追溯它活化石的歷史,用恐龍來比較說明銀杏的悠久歷史。還採取引用等說明方法,使讀者聯想,喚起記憶。文章結構嚴謹,層次分明,不時使用描寫,使文章活潑生動。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四單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