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與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書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名山大門,小橋流水,可悅人目;蟬吟蟲唱,風聲雨聲,可愉人耳;濤走雲散,潮湧星移,可啟人思;珍器古玩,詩文書畫,可怡人情。而我們每天都必須接觸到的書,不僅能夠陶冶我們的情操,增加我們的智慧,還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給我們以無數的啟迪,給我們以美的享受。 

  “《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這是5歲時,我所背的毛澤東詩歌集中的一篇,雖然當時不知道這首詩所描寫的意境、不知道它到底蘊藏着哪些豐富的內涵。可是,我對書的喜愛,我與書那永不分離的感情,也就從此時慢慢的紮根、生長。 

  從幼時的背誦、聽故事,到現在的讀書、讀報、寫寫隨筆。我讀過的書雖不少,可那不過是浩瀚書海中的一本,茫茫宇宙中的微塵。從書中,我懂得了知識,明白了文中所描繪的意境、所表達的感情。 

  《童年》是高爾基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可是作者把自己的苦難生活、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在書中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文章情節的誘惑讓我不得不一口氣將它讀完,讀完后真是有說不盡的滋味。主人公生活悲慘遭受、無助,受盡了祖父的謾罵、歧視。想想小主人公,再看看我們的幸福生活,可真謂是天上與地下。是《童年》告訴我要珍惜自己現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愛自己的父母、老師、同學……,是它讓我明白了人生,是書給了我人生的啟迪。 

  余秋雨的《三十年的質量》,我讀後回味無窮,它不僅富有深刻的哲理,文筆流暢,語言優美,而且意味深遠。初讀時,並不明白余秋雨寫的是什麼,為什麼寫這些讓我永遠無法讀懂的文章,我甚至想,可能他寫書的時候太老了,文筆不清罷了。其實不然,在你經久品味之後,你會理解他所表述了內容,明白其中深遠的意味。是它讓我明白人與事,是書給人生點亮了一盞明燈。 

  從古到今,從三皇五帝、唐宗宋祖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史發展到今天,中國的詩歌文學一直到延續。從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毛澤東,“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徐志摩……中華大地上的詩人真是數不勝數。前幾天,不經意讀到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雖然它不被老者們所讚揚,可讀罷之後,會感到絲絲涼意: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鬃已星星也。 

  不知是余光中的一生經歷,還是談及他人,在不知是余光中的一生經歷,還是談及他人,在短短數十字中,表現了人生的凄涼,風雨蕭條。是它讓我明白了人生不僅有甘甜,也會有寂寞、悵惘與失意。是書讓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我愛書,不僅愛書中的人物、語言,更愛書給我帶來的人生啟迪,為我的人生指明方向,點明人生旅程。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唐宋八大家中蘇軾的名句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是的,人生何嘗不是這般,在人生大限上有先走後去。唯有書,可以與你相伴,與你的生命同在。

您正在瀏覽: 我與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