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道德二三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德二三事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道德是一雙手,沒有手什麼事也幹不了;道德是一張嘴,沒有嘴什麼話也說不了;道德是一條腿,沒有了這條腿,走不穩前方的路……

  中華民族素來以“禮儀之邦”着稱,在這個五千年悠久歷史的古國,作為新時代90后的我們,難道不該把美德發揚光大嗎?

  道德是什麼?道德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少助”。這其中,最令人髮指的應該就是秦始皇的暴政了。築長城、挖靈渠、焚書坑儒,失盡民心,失盡道德。天下百姓不堪忍受揭竿而起,於是秦朝滅亡了,它死在了“道”字上。

  道德是什麼?道德就是“得放手時就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被仇恨沖昏了頭腦的人,永遠不懂的“道德”二字,他們只有自私、自利的卑鄙,不擇手段的醜惡,又怎會明白“得饒人處且饒人”?終落得家破人亡,他亡在了“德”字上。

  道德是什麼?道德就是“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真正講道德的人會像磁鐵一樣吸引來身邊一個又一個的摯友、知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詩說的一點也不錯。他們之所以贏,就贏在了“道德”二字!

  如果說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那麼道德就是不成文的法律。有時候它非常渺小,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一句輕聲的話語,你就已經獲得了道德。

  走在馬路上,隨手撿起一張垃圾扔進垃圾箱;來到朋友家,親切地叫一聲“朋友”。這些事兒大嗎?不大,而且很小。但這就是道德。

  道德雖然渺小,但它卻在春秋戰國時期受到了我們偉大的思想家孔子的重視。可當時又有多少人能過接受呢?答案是很少很少!直至漢代,孔老夫子的仁政才被承襲。顯而易見,我們對於道德的繼承較西方國家更早,難道我們贏在了起跑線上,卻要在中途負敗嗎?當然不能!

  記得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可見道德是多少重要!它的存在讓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心胸坦蕩的生活。何樂而不為呢?

  道德就是一種美,一種財富,更是一種智慧,受用一生的智慧。

  在春天,道德是一片金燦燦的迎春花,閃耀得令太陽也為之失色;在夏天,道德是一池清純端莊的荷花,高雅得讓酷暑也俯首稱臣;在秋天,道德是一束幽美的菊花,幽靜得令落葉也無地自容;在冬天,道德是一枝臘梅,傲然挺立在漫天大雪中……

  道德是引導人們追求至善的良師,是社會矛盾的調節器,是催人奮進的引路人,是公正的法官,更是一盞指路明燈,點亮我們前方迷茫的路途,讓未來屬於我們!

  南湖區大橋中學初三:黃琦越

您正在瀏覽: 道德二三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德二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