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寒假見聞二三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寒假見聞二三事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寒假過去了,現在又開學了。又得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中,已沒有多少時間來使腦子按軌道緩緩運作,倒是在稍稍閑暇之餘,忽然會在腦海中想起寒假中所見的二三事。

  鏡頭一公車·司機

  那次在龍岩新華書店看書,看了好久,夜色有些泛濫。我怕沒有公車,急急忙忙去等車。15路車從前面拐角過來了。投了硬幣,我找了一個位置,坐下,看窗戶外往後跑的景色。

  司機是個中年人,戴着鴨舌帽,面無表情,膀大腰圓,一看就是個粗大漢。

  車在車流里穿梭。到了下一站,入客門一開,上來一個老人。走路很慢,有些人超過老人坐了下來。客位都坐滿了,有人給老人讓了位,老人感激着好不容易才坐下。

  我這時才覺得異樣。老人進來直到坐下車都一直沒有開動!照往常,等最後一位乘客踏上車門,車就往前沖了,好幾次我由於慣性差點摔倒。而今,這位老人上車至今時間也不短了,竟沒有開動?這時我看到那位司機的眼睛從老人身上移向了方向盤,車緩緩地開動了。

  我頓時覺得心裡暖暖的,雖然時候正是隆冬。到站了,我要下車了,看看那司機,依然是鴨舌帽,無表情,沉默地握着方向盤。

  的確,一個人好的服務態度,體現在細節上,和會不會,能不能,說不說話很多時候是毫無關係的。

  鏡頭二班車·大叔

  又是車,我的生活似乎和車有着不可脫離的關係啊。回姥姥家,去車站坐車,那種用黑夾灰的薄膜貼住窗玻璃的,密封了的,只有售票員窗口開着的車,到處瀰漫著臭悶的氣息。

  上了車,我找了座位坐下,摘了眼鏡。這車還真是“堅固”而又“寬敞”,每上來一個人車都會左右顛一下,而且悶的無可挑剔。這種環境沒人不煩的,過了一會兒,我就開始打盹兒了。車向城外開去,車廂里一片噪雜。

  忽然有《常回家看看》的旋律從身後響起,我被驚醒,往後看時,竟是一個鬍子拉渣的大叔,像是個外地人來這裡打工的人。這歌未了,一些乘客就有些煩了,可這大叔毫不在意,依然自娛自樂。慢慢地車廂竟然安靜了下來,整個車廂飄蕩着他的音樂。末了,又開始了下一曲!好像是《故鄉情》,這一曲大叔似乎挺喜歡,哼着哼着竟然擠出了幾句歌詞,似有濃濃的感傷。而我,恍惚中,那無夢的睡眠伴大叔的歌聲竟讓我覺得又有些奇妙的協調感。讓我生出錯覺:這車一下一下的顛簸該不會是為大叔伴奏?

  醒來時,車已到站,下車,已到姥姥家門口,我有種幸福的感覺。

  這時,我在想,在這新春的節日里,萬家團聚的時刻,這位身在異鄉的大叔,夾雜在這擁擠的回家做客的人群里,該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心事啊。

  鏡頭三小車·伯父

  正月初十,我和爸媽從龍岩乘大巴車回武平,參加四叔新居落成喬遷宴會。一下車,刺骨的寒風就迎面撲來,讓我全身顫抖。等候一旁的二伯熱心地走上來,接過我們的行李,放進他的那輛錚亮豪華的大轎車後備箱里,然後讓我們趕緊上車。據爸說,這是二伯百忙之中特意抽空回來的,他自願負責接送客人。

  坐上車,一股暖氣包圍了我,車內設施先進,座椅舒適,環境可比起巴士好多了。

  二伯與爸媽聊天,好久不見,似乎沒有什麼話題了。媽在休息,一邊在羨慕二伯父的車,一邊對爸說些“你看你怎麼沒有你二哥能幹”之類的話。爸也只好含糊地應着。

  二伯聽見了,笑笑說:“這有什麼好,錢沒什麼重要的。”

  當時太累,我只是單純地以為二伯是“視金如土。”

  吃完大餐,走出酒店,便看到二伯一邊接電話一邊坐上車,隨後二伯母上車,堂哥跟他媽,堂姐跟她爸,隔着車窗說著些什麼,依依不捨地,車已經緩緩地開動,漸行漸遠地消失在視野中。

  “媽,他們去哪裡?”我茫然地問。

  “你爸說他們廈門的工廠忙不開,要馬上趕回去。”媽看着車子消失的那個方向,又看了看眼圈發紅的堂姐堂哥,嘆了口氣說:“唉,他們才見面多久啊。”

  ——突然間,我好像明白了二伯講的話。

  錢,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都很重要,但在某些東西面前似乎又沒什麼重要的。比如說,錢對於兒女常年在外的孤獨寂寞的留守老人;比如說,錢對於那些渴望得到父愛母愛的留守孩子;比如說,錢對於長年奔波各地期盼團聚的親人們等。這一切豈是豪車、別墅、繁忙業務所能抵消的?

  然而,這一切,在現實中又是多麼的無奈與蒼白。

  福建武平實驗中學八年級初二:石夢婷

您正在瀏覽: 寒假見聞二三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寒假見聞二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