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華美德頌徵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美德頌徵文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美德頌

  我們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也有着偉大的歷史故事。“您”、“請”、“謝謝”、“你好”、“對不起”、“沒關係”等等都是我們中華名族的禮貌用語;對長輩、師長的尊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中華名族的行為習慣,從這些例子中無不顯出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傳統美德主要分為四個大部分,而四個大部分又分為了幾個小部分:社會公德包括了尊老愛幼、遵紀守法等等;職業道德包括了廉潔奉公、愛崗敬業等等;家庭美德包括了愛好和平等等;個人品德包括了艱苦樸素、熱愛祖國、誠實可信、實事求是等等。

  還記得那一次,我和家人去別的地方玩,在車上,一位老爺爺上了車,這時一位小學生主動站起給老爺爺讓座;有一次,一位母親帶着一個嬰兒上了車,一位中年男人站起給母女倆讓座等等,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從這些事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中華名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我相信大家周圍也有許多發揚中華名族傳統美德的普通人吧!下面給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家周圍發揚中華傳統美德的普通人:他名叫劉開國,是一位老黨員和退休的生產隊長。他現在主要負責家鄉公路的清潔,還有就是每當生產隊的隊員們家裡的水管破裂或者是水管斷裂他無論那戶人家離他家有多遠,他都會馬不停蹄的趕過去。劉開國爺爺是對工作非常負責任的人,無論天晴還是下雨他都不會擅自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天氣炎熱,氣溫高的時候,劉開國爺爺會在身上備一些水,藿香正氣液以免中暑。下雨的時候,劉開國爺爺會穿上雨衣帶上草帽拿着掃帚在公路一旁默默的掃着。從劉開國爺爺身上,我看到了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美好品質。

  拾金不昧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相信不少同學都做過這樣的好人好事。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浙江省一位七旬老人遇到這樣的事是怎樣做的。

  浙江省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奶奶,一天,老奶奶發現孫子隨手把錢包丟在飯桌上,於是,在吃飯的時候她便問孫子這是哪兒來的,孫子說是撿的,老奶奶知道後步行近兩個小時找到了當地的派出所,把錢包還給了失主。當警察問老奶奶為什麼要這樣做時,老奶奶說:“我要給孫子做一個好榜樣!”是啊,做一個好榜樣,老奶奶不止給她孫子做了好榜樣,還給我們大家做了一個好榜樣!

  一名平凡的水電修理工,多年來,風雨無阻,利用自己寶貴的業餘時間為附近的居民提供義務活動,維護了千家萬戶的安居。他就是被譽為新時代“活雷鋒”的水電工徐虎。

  一九七五年,徐虎從郊區農村來到上海城裡,在房管所當了一名房修水電工,他決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踏踏實實地干出一番成績來。

  晚飯七點后,這是千家萬戶飯後休閑的時間。人們或是帶上自己的家人一起看電影,或是一家人輕鬆地聚在一起欣賞精彩的電視劇,或是泡上一杯茶愜意地和親朋好友聊天……這些無疑都是一種生活的放鬆和享受。而這一切徐虎卻不能擁有,每當這時,他在幹什麼呢?每當這時,徐虎要為居民提供服務,哪怕女兒生病,父母住院,他也不會失信。可見徐虎熱愛這份工作,也可見他捨己為人的精神!

  是啊,如果沒有這些人犧牲自己,哪來我們現在的幸福呢?我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讓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永遠流傳!

  初一:lhzuowen

您正在瀏覽: 中華美德頌徵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美德頌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