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大雁的故事》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大雁的故事》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春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從南方飛向北方;秋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又從北方飛回南方。年復一年,它們總是這樣。你知道大雁為什麼會排這整齊的雁陣嗎?

  以前,大雁飛翔的時候,是不排隊的。白天,它們忙碌了一天,晚上,就在河邊的草叢裡、蘆葦叢中睡覺。每天夜晚,雁群里都有一隻雁不睡覺,為大家守夜,防備獵人在夜裡帶着火槍來打雁。有這麼一群大雁。這一天晚上,它們在小河邊的草叢裡休息。領頭老雁不放心,臨睡前囑咐守夜的雁說:“從現在到天亮,你千萬不能打瞌睡呀。要靜靜地聽,仔細地看。一有動靜,就趕快煽動翅膀叫醒大家,不然,獵人就會傷害咱們的。”守夜的雁不耐煩地說:“爺爺你去睡吧,我都知道了。”“你年紀輕,沒有經歷過受害的事,一定要多加小心呀。”“我會小心的。您怎麼總是說個沒完,多羅嗦!”老雁不再說什麼,跟大家一起去睡了。

  這時,正是秋末冬初時節,夜裡小風一刮,竟“沙沙沙”地下起小雪來。守夜的雁又冷又困,它看看睡在草叢裡的兄弟姐妹們,真想像它們一樣,把脖子彎在翅膀底下,暖暖和和地睡一覺。它看看天,天已經快亮了。它想:“遇到這樣的壞天氣,打雁的人會來嗎?我守了那麼多回夜,都沒遇到過打雁的獵人,今天怎麼會那麼巧就遇上他們啊。我還是去睡一會兒吧。”守夜的雁想來想去,就鑽進草叢裡睡覺去了。

  獵人們都知道,守夜的雁在天快亮的時候最愛打瞌睡,遇到壞天氣更大意,打雁人就趁這個時候,帶着火槍來打雁了。打雁人找到了雁群,架起火槍,“轟”的一聲,雁群中只飛走了一隻大雁,其餘的都被打死了。飛走的是那隻老雁。它睡覺時也在惦記大家的安全,所以,它聽到響動后立刻就醒了,但是,還沒來得及叫醒大家,火槍就響了……

  老雁飛走以後,把這件痛心的事告訴了所有的大雁:因為“一”只雁不小心,全家的骨肉都被“人”打死了!大雁們知道了以後,不但每回守夜更加小心,在天空飛翔時,還排成了“一”字和“人”字,用這整齊的雁陣告誡後代子孫們,千萬不要忘記這慘痛的教訓啊。

  這也許只是一則純粹的故事,但研究發現,雁群是由許多有着共同目標的大雁組成,在組織中,它們有明確的分工合作,當隊伍中途飛累了停下休息時,它們中有負責覓食?照顧年幼或老齡的青壯派大雁,有負責雁群安全放哨的大雁,有負責安靜休息?調整體力的領頭雁。在雁群進食的時候,巡視放哨的大雁一旦發現有敵人靠近,便會長鳴一聲給出警示信號,群雁便整齊地沖向藍天、列隊遠去。而那隻放哨的大雁,在別人都進食的時候自己不吃不喝,是一種為團隊犧牲的精神。另外,雁群組隊飛要比單獨飛提高22%的速度,在飛行中的雁兩翼可形成一個相對的真空狀態,飛翔的頭雁是沒有誰給它真空的,漫長的遷徙過程中總有人帶頭搏擊,這同樣是一種犧牲精神。而在飛行過程中,雁群大聲嘶叫以相互激勵,通過共同扇動翅膀來形成氣流,為後面的隊友提供了“向上之風”,而且V字隊形可以增加雁群70%的飛行範圍。如果在雁群中,有任何一隻大雁受傷或生病而不能繼續飛行,雁群中會有兩隻自發的大雁留下來守護照看受傷或生病的大雁,直至其恢復或死亡,然後它們再加入到新的雁陣,繼續南飛直至目的地。

  故事雖然簡簡單單,大雁的行為也只是普普通通,但再次看到這些對我卻有着很深的觸動,由此想到現在提倡的團隊建設,那天空中成群結隊南飛的大雁,不就是值得我們借鑒的企業所需的團隊建設一支楷模式的完美團隊嗎?從它們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不少啟示:

  啟示1:作為一名團隊的成員,你與你的隊友們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工作效率會更高,也會更輕鬆,因為你們在工作中可以做到相互信任,相互鼓勵。當一隻雁掉了隊,感到飛行吃力時,它就會自動地飛回隊伍,藉助集體的力量繼續飛行。

  啟示2:如果我們能有大雁的這種意識,就應當和整個團隊協調好,並與隊友們分享自己的智慧與信息。當領頭的大雁累了,它會收回翅膀,然後另一隻雁就會接替它的位置。領導者的位置也要能與隊友分享,困難要共同承擔。

  啟示3:後面的大雁不時地發出鳴叫,鼓勵前方的大雁保持飛行速度。大雁的鳴叫能夠鼓勵前面的隊友,協助日夜勞累的整個雁群保持飛行步調的一致。我們的言語也要具有激勵性,否則,只能是-花言巧語!還有,當一隻雁病了,或中了槍從空中落下去,其它兩隻雁會從雁群飛出,跟着受傷的雁飛到地面,以便能保護隊友。它們將一直陪伴在傷者身邊,直到它痊癒或死去。然後,它們再一起飛回雁隊趕上隊友。

  啟示4:當我們團隊中的一名成員倒下,其他成員就有責任在需要的時候幫助他。如果我們有大雁的精神,我們就會互相幫助,共度難關。這樣,我們才能保持不落伍,一起實現我們的目標。

  雁陣之優,在於目標一致、前後呼應、強勢超達,企業經營也應如此,企業組織是一個有機體,必須和雁群一樣有着清晰的戰略目標,打造不同的團隊去實現目標,分工明確、通力合作,必須注重於創造員工價值和品牌價值,只有這樣才可以實現持續增長,變成——大企業,大企業則開始創造真正的客戶價值,乃至更深遠的社會價值,承擔起社會責任。而企業提倡的V型雁陣正是對立體三角形是最固若金湯的幾何構造最完美的詮釋,立體三角形可以看作是由4個V組成,每個V代表着一個完美的團隊,在塑造企業、員工和品牌價值的同時即形成企業文化,強有力地支撐起3個機制立面,從而實現最終的企業願景。

您正在瀏覽: 讀《大雁的故事》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大雁的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