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別人為縮短你的助跑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人為縮短你的助跑線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五一節放假期間,我們全家遊覽了位於市郊外的動物園。在天鵝館,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幾隻天鵝在沒有柵欄和護網的並不很大的池塘里,竟能非常安閑地生活而不飛走。問爸媽,爸媽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不得已,我們找到管理員叔叔向他問個究竟。就聽管理員叔叔說,天鵝在展翅高飛之前,必須有一段足夠長的水面供其滑翔,如果滑翔的助跑線的長度過短,天鵝就難以施展它擁抱藍天的理想,久而久之,天鵝便會喪失飛翔的信念,甚至喪失飛翔的本領。而這幾隻天鵝,就是因為沒有了飛翔時所必需的足夠長的助跑線,才會在沒有柵欄和護網的並不很大的池塘里,非常安閑地生活而不飛走。

  聽了管理員叔叔的解說,我很為那幾隻天鵝惋惜。同時我想,生活中何嘗沒有人為縮短實現理想的助跑線而落得個一事無成可悲下場的人啊!

  北宋着名文學家王安石就曾寫過一篇《傷仲永》的名文。文中說,金溪縣有個叫方仲永的小孩,他家世世代代以種田為業。方仲永五歲時,便能做詩,並且詩的文采和寓意都很好。全縣的人對此感到很驚訝,慢慢地都把他的父親當作上賓看待,有的還拿錢給他們。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便每天拉着方仲永四處拜見縣裡有名望的人,表演作詩。最後,方仲永的聰明才智卻完全消失了。

  分析方仲永聰明才智完全消失的根本原因,無非是方仲永的父親未能重視對他進行必要的後天教育,人為縮短了方仲永真正成才所必需的足夠長的助跑線的緣故啊。

  近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欄目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1983年出生的魏永康,兩歲就認識了1000多漢字,四歲就掌握了初中知識,八歲就上了重點高中,十三歲就以高分考取了重點大學,十七歲就考上了中國科學院的碩博連讀,但卻在十九歲的時侯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被中國科學院退學。

  這個故事中的魏永康,只有超乎常人的知識鞏固能力,卻缺少做人一定要有的生活自理能力。這也是他和他的家人,人為縮短了他成才所必需的足夠長的助跑線而造成的惡果啊。

  同學們,難道你不想讓自己成才嗎?那麼,就請千萬別人為縮短你的助跑線!

您正在瀏覽: 別人為縮短你的助跑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人為縮短你的助跑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