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天涯若比鄰?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涯若比鄰?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夕陽西下,一個英俊小生正站在一棵楊柳樹下眺望遠方,身邊的馬車一輛接着一輛過,人們正匆匆地趕回家。餘暉灑向了不遠處的小路,一個信差正帶着一疊信風塵僕僕地跑來,“請問是陳品,陳公子嗎?”英俊小生連忙鞠躬點頭“在下正是,請問是否有小生信?”“是啊,是啊,從徐州寄來,想必是公子的朋友吧,每次我送信,總能看見公子您站在楊柳樹下,一定是患難之交……”拆開信件,阿品不禁滿淚縱橫,等了兩個多月了,看着身邊的花開又花落,終於收到了遠在他鄉賢弟的信,雖言語不多,但信摸上去確是火熱沉重的,於是不禁想起某位大詩人寫的詩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感嘆之餘,忽聽一聲巨響,身後突然冒出一個人來,阿品不禁臉色大變,應聲倒地,“你,你,你究竟是何人,為何要在我身後偷襲?”“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咦!這裡不是在拍電影吧?難道是古代嗎?我成功了嗎?”阿品拍拍身上的灰塵站了起來,“閣下是?”“這裡是唐朝嗎?”阿品疑惑地點點頭,“太好了,我是你們的後輩,我來自於1400年後,是個科學家,現在科學技術已發展到可以縮短時空的距離,我熱烈邀請你去我們的時代去看一看!”阿品看着身着奇裝異服的男子,十分客氣地說:“在下陳品,敢問大俠之名?”“哦!原來你也姓‘陳’呀,我也是,我叫陳靖仇,你就我阿仇吧!看來我們兩個還真是有緣!”於是來自大唐的阿品被阿仇帶到了現實社會中。 

  阿仇不知用了什麼方法,身着一襲飄逸紫衫的阿品轉眼間便來到了磁懸浮列車前。望着眼前這一“飛速之龍”,阿品不禁感慨,若晚生幾千年,坐這個玩意兒便可與遠在他鄉的賢弟日日相聚,免了多少相思之苦啊!再四下一看,身邊的一群人正收發電子郵件和短信,才知道現代的信息技術早已把天涯海角縮短為手上的一點,比之“鴻雁傳書”的艱辛,又不之幸福了幾百倍。 

  阿品一路信步而行,不知不覺中走到了阿仇為他準備的高檔住宅區。不料被一虎背熊腰的保安攔住,那人目光如炬,向阿品射出兩道如激光似的的視線,眼裡有十二分的警惕。阿品掏出阿仇事先給他的IP卡,經保安再三檢查,終於走入了小區,心裡卻有幾分不悅:明明是自己的家,為何進出還要受別人的管制?夜晚,阿品獨自一人走在小區里,突然之間想和鄰居聊聊天,增加一些溝通,可無奈,鄰居家的門關得死死得,去敲門吧,似乎又不那麼合適,於是只能早早回家睡覺。夢裡阿品夢到自己正和家鄉的朋友在月光下飲酒對詩,說說家常,每個人臉上都露出歡樂的神色。第二天清晨,阿品看到隔壁張大媽買菜回來,於是十分親切地說“大媽早,在下有禮了!”可換來的卻是一道冷冷的目光,和一句輕描淡寫地“早!”,阿品剛想上去幫張大媽提菜籃,只聽門“砰——”地一下死死地被關上了。一陣寒意不禁湧上阿品的心頭,雖然是夏天,但阿品是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了涼意,他實在是想不明白:自己家鄉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怎麼這裡家家戶戶的門都關得這樣緊呢?人們對周遭的一切顯然是充滿戒備的,阿品不禁隨口吟道:“比鄰若天涯。”他覺得有點心酸,酸的排山倒海,古人的心是玻璃做的。 

  當晚,阿仇邀請他去參加一個科技學術的研討會。會上,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們滔滔不絕,卻又都是深藏不漏,阿品也算得上是一個文學才子,但此時也是啞口無言。會後,阿仇宴請大家去“知音樓”一聚。席間舉杯祝詞,大吃大喝。幾杯酒下肚,阿品已有些微醉,欲與眾人真誠地交談今日的感受,卻不料,他人的心像被金剛石包裹住了,他幾欲靠近,卻被一次次檔了回來。他們熱衷的是各自在科學領域裡的地位,對阿品這個局外人絲毫不放在心裡。雙方頻頻借酒獻殷情,初看好像親如一家,其實都是皮笑肉不笑,感情上十分冷淡。此時的阿品不由得記起幾年前與友人對月暢談、舉杯暢飲的情景。眼前同是好酒好肉,但那番情真意切卻蕩然無存。阿品覺得當晚的天空很黑,猶如深不見底的大海——空虛、迷惘。無奈之下,他不得不拂袖而去。 

阿品執意不肯留宿,連夜趕回了大唐——屬於他自己的時代。夜幕降臨,仍有行人從身邊匆匆而過,在心與心之間奔忙穿梭。阿品長嘆一口氣,“唉,‘天涯若比鄰’乎?” 

  當交通工具如急速之星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飛馳時,人們早已沒有了“長亭送別”的傷感;當天空被電子郵件所佔據時,人們已不再企盼“書信交流”,隨時都能在網絡中見面,也就更沒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美好意境了。 

  我們需要人與人心靈之間的溝通。

您正在瀏覽: 天涯若比鄰?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涯若比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