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國當代教育家叢書有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國當代教育家叢書有感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這段時間,拜讀了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李烈校長《給生命塗上愛的底色》、中國人大附中劉彭芝校長《人生為一大事來》和上海中學校長唐盛昌《終生的準備與超越》三本書。儘管之前也讀過近代先賢、現代教育家、著名小學和初中校長的文章,但這麼完整地讀小學和高中校長的書、尤其是帶有自傳性質的書,還是第一次。讀完幾本書之後,我心中湧起的是一份感動、一分敬仰和一份希望。我為書中原汁原味的先進事例所感動;我對校長們獨到的教育教育見解、擁有的博大之人生境界而敬仰;我因為我國有這樣一批新型的、優秀的教育家而看到了我國教育的希望。儘管沒有精心梳理這三本書帶給我的啟發,但最直接的體驗是:作為優秀的教師,他們都具有相同的內在氣息;作為成功的校長,他們都能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打造一個拼搏向上的團隊;作為著名的教育家,他們都有對教育的獨到見解。

  一、作為優秀的教師,他們都具有相同的內在氣息。

  兩北一南的三位校長,兩男一女的三位校長,兩所中學一所小學的三位校長,非常相通的卻是相同的內在氣息“頑強的意志力、異乎尋常的勇氣”和“處事之大氣、心境之開闊”。

  他們所處的背景不同,環境不同,但他們無論是在自己的個人專業發展上,還是在學校制度的變革、學校文化的重建上,都曾經歷過常人難以想象的困境。作為有着頑強的意志力和異乎尋常的勇氣的人,他們都不畏艱難,沒有被外部環境嚇倒,反倒是能泰然處之,而且能夠堅定目標,在困境中仍然去追求自己內在力量的呈現。如正當唐校長想施展對教育事業的抱負時,“文化大革命”來了,唐校長被戴上“白專”的帽子,政治打擊的陰影還沒消退,腰又突然直不起來,面對精神上和身體上的雙重打擊,唐校長沒有被命運壓到,而是克服各種困難,硬是從字母學起英語,十年如一日,英語能力不斷提高,為創辦上中國際部和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樣的人,可敬可佩!

  三位校長還有一點非常相通的內在氣息就是:處事之大氣、心境之開闊。他們國際的視野、歷史的視野、文化的視野,成就了三所學校的發展,也彰顯出校長個體的心境之廣、之闊、之遼遠。他們在個體與學校、與外界關係處理上的坦然:接納自我、欣賞自我,並以自己的創造性努力,為這個世界增添美麗的內容、燦爛的內容。三位校長與外國校長的交流、對自己學校發展的大手筆、大策劃、大實踐,讓人讀來蕩氣迴腸。

  二、作為成功的校長,他們都能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打造一個拼搏向上的團隊。

  三位校長能夠充分認識到“贏得教師,才能贏得二十一世紀的教育”。他們對於教師的管理不是命令與服從,而是合作的關係。他們能夠充分調動學校中“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們“關心人”,但絕不局限於普通意義下的“問寒問暖”,而是從關心人的政治、思想、業務、業績的發展,促進人的自我價值實現。實驗二小的那位頗有才氣,成績突出的漂亮教師,在李校長的期待、引導和教育中,很好地把“特性”轉變成了建立在“適合”學校整體氛圍的“個性”上。個體價值得到很好的實現;他們“尊重人”,尊重成員分工不同,承認在勞動準備、勞動過程、勞動業績上的差異,我想這是更深層次的尊重人;他們“發展人”,不僅看成為不斷追求自我發展的個體,而且看成是在集體中成長的個體;讓成員不斷走向專業成熟,個人需要向更高層級發展,並將個體的發展與集體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

  三、作為著名的教育家,他們都有對教育的獨到見解。

  作為著名的教育家,他們都有對教育的獨到見解。都能夠提出先進的教育理念。李烈校長提出的“雙主體育人”、“以愛育愛”;並且都能夠將先進的教育理念融會到具體的教育工作之中。現代教育理念要求“以學生髮展為本”。也就是學生德、智、體、美的全面發展而不是只重智力的片面發展。三位校長都能夠抓住課程建設這個有效的載體,創設有利於學生智能全面發展、個性化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多個領域。真正實現“以學生髮展為本”。上中的課程系統涵蓋了學生的語言、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經濟、社會能力等多個智能領域。人大附中開設了上百種選修課。實驗二小根據學生生動活潑發展的的需求設置個性化課程。

  讀這樣的書,不僅感受到內在其中的“力量”,而且深深的意識到我要學的太多了......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當代教育家叢書有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國當代教育家叢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