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現代教育如何避免弊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現代教育如何避免弊端?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現代教育如何避免弊端? 標籤:現代詩作文 現代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寫作文

  應試教育也可以說是硬式教育,因為它的前提是為了考試,而不是真正的明白和理解。也許它的出發點並不是如此,可它的評定方式卻造就了如此的硬式教育。他把我們想和不想知道的通通告訴我們,不顧我們理解與否。只是要一個結果,把我們聽到的全記住。雖然,他們也極力想讓每個人都能理解和參透那些知識,真正的懂它,會合理的利用它。可是,我們的社會要不斷的發展,它的發展就必須有一定的知識人才推動。在茫茫人海中,誰是最有用的人才?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就出現了考核。考核制度從古到今流傳了幾千年,在實踐過程中它也確實為社會建設選拔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端人才。所以,它的廣泛應用是永遠也不會淡出歷史舞台的。

  應試教育本身沒有錯,他在無形之中給了我們學習的動力。如果沒有它的存在我們中的有些人的惰性就隨之而來,不願學習,只想貪玩,導致無能承擔家庭重擔,給家庭和社會帶來負擔。

  應試教育之所以會讓人越來越覺得疲憊,一方面是因為社會競爭壓力越來越大,要求我們知識越學越多。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方法不太完美。

  人天生就有強烈的好奇心,而我們的教育從不過問我們所好奇的問題,只是想如何把知識統統教給我們,讓我們沒有好奇心。

  在這裡我們舉個例子:一個老師他想教他的學生堆一個雪人,他沒有告訴他的學生他們要做什麼。只是告訴他的學生先滾一個雪球。他的學生照他的話去做,雪球滾到一半學生興趣明顯下降。因為他不知道他們要這個雪球做什麼?

  而另外一個老師事先告訴他的學生們,他們要堆一個雪人,並把雪人的形象告訴他們,學生們聽后興緻大增。直到雪人堆好還一直興緻勃勃。學習的興緻很重要,而能讓我們興緻高昂的是我們的好奇心與動手能力。

  我們的教育也應如此,給我們一個大的提綱,讓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為這個大的提綱找素材,找問題,尋根問源,直到把它一步步的連在一起,讓它們證明這個提綱的形成是對的。在我們親自尋找的過程中我們記憶深刻。而從一個大的結果上去找它的形成條件時,它的形成條件往往是環環相扣的,少一個環節都無法繼續。它的好處是讓我們把它的每一個環節都當重點來推敲學習。

  在這裡,我們可以還可以舉一個簡單例子來證明:如果老師給我們一部手機讓我們動手把它拆開,然後再把它組裝,和老師拿一堆手機的零件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手機的所有零件,讓我們組裝一個手機。哪一個會讓我們更用心?更容易完成任務呢?

  雖然前者給我們想象空間比較少,後者給我們想象空間比較多,但是,我們只有把所有知識混合到一起才能發揮我們更好的想象力。才能將這些想象力用的恰到好處。所以,我主張上學時我們是吸收前人的知識,畢業后我們是社會的創造者。

  不要把過多的壓力全部壓在一個身體和思想都還不成熟的孩子身上,讓它們因壓力過大而討厭學習。

  內鄉一高高三:程克

您正在瀏覽: 現代教育如何避免弊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現代教育如何避免弊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