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 標籤:我心中的楷模作文 脊樑作文 楷模作文 當代小學生作文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 

  ——觀《馮志遠》有感 

  每當我聽到馮志遠這個名字時,在我腦海的另一側便會走來一個雙目失明、衣着中山裝的學者老人,他,就是把一生都獻給了西部教育事業的一位人民教師——馮志遠。電影《馮志遠》的鏡頭一個個閃過我的眼前,於是,馮志遠這個優秀人民教師儉樸的、催人淚下的事迹就在我腦海里重新演繹,彷彿就發生在昨天下午,就發生在我身邊,令人感同身受,令人熱淚盈眶,令人心潮澎湃…… 

  電影《馮志遠》主要講了主人公——馮志遠放棄了上海的幸福生活,來到寧夏教書,這一教就是42年,他把他的一生都獻給了寧夏的教育事業,獻給了西部沙漠中的孩子們…… 

  常言道“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我要說,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馮志遠老師是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 

  一、他是當代教師的楷模 

  馮志遠所在的中學條件非常簡陋,但他卻能憑藉簡單的手段,創設魅力語文課堂。記得馮志遠在教《海燕》一課時,他讓學生分別扮演海燕與海鷗,鐵皮鼓動聲充當雷電,還請文老師用手風琴做伴奏。新奇的情景式課堂使同學們興趣盎然,邊遠地區一顆顆幼小的心靈在他的教育下萌生了綠芽。馮老師用情景教學點燃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之火,我想,從後來他的學生多達一萬多人可以作為證明。 

  馮志遠用纖弱的身軀,支撐着頑強的教育信念。但由於長期的過度勞累以及生活條件的惡劣,他的視力急劇下降,終於有一天,他徹底瞎了!然而,他仍舊住在學校,只要孩子們需要,就義務為孩子們輔導,直到身患腦血栓,生活無法自理的那天…… 

  這難道不是當代教師的楷模嗎? 

  二、他是中華民族復興的脊樑 

  來到這所坐落於沙丘邊緣,因為自然災害,剛剛從一類降為二類的新創鄉村中學——鳴沙中學,面對着如此艱苦的工作環境,許多支教的年輕老師都悄悄地離開了學校,但馮志遠卻沒有走,並承擔了學校教語文、歷史、地理、俄語四門課的教學任務。他簡直成了一頭任勞任怨的老黃牛,不管脊背上的重物有多累人,他都默默的背着,背着…… 

  42年的教育生涯彈指一揮間,年近古稀之年的馮老師身體越來越差,他不得不告別他心愛的講台。我無法忘記的是那最後一節課。在會堂里,幾千名學生含淚聽完馮老師在寧夏的最後一堂課,他的語言、他的語調、他的深情向我們訴說,他依戀這片他一生教灌的土地,更依戀這裡的千千萬萬個孩子。 

  他辜負了他的的妻子,也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他把他的愛全部獻給了大沙漠里的孩子。他舍下小家顧大家,他顧學生,忘妻兒,但他無時無刻不倍受對妻兒的思念和愧疚之情的煎熬,然而他都一股腦應承了下來,他是一個真正有情有義的熱血男兒,是中華民族復興的脊樑啊! 

  當然,在我們周圍也有許多像馮志遠老師這樣的好教師,他們為了我們的學習,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就算生病也經常帶病來給我們上課,老師這都是為了我們,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去以優異的成績報答老師……

您正在瀏覽: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代教師的楷模,民族復興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