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舊上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上海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一

  閑時購書,略不經意,目光轉過一家店肆,名曰“舊上海”,細細端凝,尤其顯眼的,是店內充斥滿的象牙白塗飾。再看,從裡屋鋪設到門邊廣告,也確實洋溢着舊上海氣氛,大概是銷售工藝品罷。

  我向來不大追崇中國近代興起的玩物文化,但卻向店家目不轉睛地看着:門可羅雀,燈火寂寥,只留得店家孤苦一人,揮舞着雞毛撣,打理這塵灰滿目,打理這寂寞時光,打理這擦拭了良久又未曾渙然的象牙白。

  這顏色我印象很深,思緒飄回遠年,那是世紀前事,寂寞的古國小鄉,一次次在寧靜中懷抱着漫漫關山的風情安然入夢,一夜滿城風雨,小鄉依靠的海岸,登上了一些金髮藍眼的大個子,他們帶着西方哥倫布征服者的理想,來這裡書寫自己的歷史。從此上海頓時升格成東方西方兩大文明的擦撞處,傳統前衛、激進保守、東方西方,這麼多矛盾有機交錯成網絡,然後是網絡把一座城市連同一個時代推向張揚,洋洋洒洒地炫耀着自己的輝煌,最難忘的就是那高雅樸素的象牙白,紛繁雜亂地鋪滿上海,塗遍上海。

  那個時代,上海作為新興前衛的代名詞,用它的歷史托起一代年輕人,巴金、郁達夫、郭沫若、張愛玲,他們寫下故事,和上海引領的時代交相輝映,真斷谷回聲,千古絕唱,即是枯木冷草,也要在今日街巷的靜寂時分,顯露他們嚇人的過去。要證明上海的張揚,還有一個證據,成名於那首着名的流於虛華情調的老歌《夜上海》:上海一夜,滿目輕佻,紙醉金迷,燈紅酒綠。人們極力奢侈,率性放縱,讓“夜上海”的底蘊至今魂牽夢繞,牽繞着一代年輕人的時代情思,牽繞在“夜上海”背景的浪漫主義影視劇里。

  但眼前的“舊上海”門可羅雀,燈火寂寥,只留得店家孤苦一人,揮舞着雞毛撣,打理這塵灰滿目,打理這寂寞時光,打理這擦拭了良久又未曾渙然的象牙白。

您正在瀏覽: 舊上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上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