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師魂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師魂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師魂 標籤:師魂作文

  師魂

  ——觀《最後一課》電影有感

  今天是陰天,天空灰濛濛的,透露着淡淡的傷感。也恰恰在今天,學校組織我們去看電影。

  進入電影院沒多久,頂燈全部熄滅了,一切都沉浸在無邊的黑暗中。突然,一陣吶喊聲打破了寂靜:“四川挺住!汶川挺住!”眼前,是一片廢墟。我心中一緊,莫非……莫非這部電影是關於2008年那場四川大地震。

  思緒萬千的我還沒反應過來,電影情節立刻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折。一個寧靜的小鎮,有正在下棋的老人,有追逐嬉戲的孩子,還有一幢幢高大的樓房。鏡頭突然又一轉,轉入了一所學校里,一位男老師正在講課。講台上的譚老師十分投入,可下面的同學們偷偷地相互傳遞着漫畫。顯然,這是一群調皮搗蛋的孩子,他們甚至給譚老師起了個外號——譚摳門。看到這兒,我心裡怪怪的,這些和地震八竿子也打不着呀,怎麼……或許是暴風雨來臨之前的安靜,而災難正在步步逼近。

  猛然間,大地像一頭憤怒的野獸,教學樓不停地搖動。“是地震,同學們快跑!”隨着譚老師的一聲令下,同學們紛紛湧出教室。在這危急關頭,一位同學告訴譚老師,教室里還有同學。“啊?”譚老師先是一驚,便立刻奮不顧身地沖回教室,拉着四位同學準備往外跑。一切都太晚了,老師只得讓他們躲進講台,而自己卻義無反顧地用身軀罩住了講台。教學樓塌了,重重的牆壁壓在了譚老師的身上……

  看到這裡,看着這個簡單而又充滿濃濃愛意的動作,我哭了,淚如湧泉。

  在廢墟下,靜悄悄的,銀幕出現一小段插敘——大家都在回憶過去的事。此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叫譚老師“譚摳門”了!他真得很“摳門”,不過只是對自己,對他人,他總是十分大方。自己身上一件衣服已經破爛不堪還繼續穿着,而班上的同學衣服被雨淋濕了,他一送就是好幾件,甚至連自己得獎的皮鞋都送給他;學生生病,飯也不吃就去看望;經常讓貧困學生來自己家裡吃飯……譚老師盡得是一位普通教師應盡職責之外的師生情。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種無私的愛。他覺得,每個學生都是自己的孩子。

  師生間的談話甚是感人,學生們流着眼淚承認了自己的錯誤,紛紛表示一定改過自新。譚老師聽了,也欣慰地笑了,他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是什麼使四個頑劣的孩子如此悔悟,還是愛,濃濃的師生情讓廢墟下升起了希望的光輝。

  譚老師講完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課,整個過程沒有華麗的語言,只有那個簡單的動作。

  救援隊來了,他們被發現了。譚老師一直保持着那個動作——用雙手緊緊抱住講台,講台下裹着四個鮮活的生命,可譚老師卻永遠地走了。他用愛鑄造了師魂,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四名同學的未來,用他那個永恆的動作改變了四名同學的一生。

  一年後,四名同學來的老師的墓前,他們都已經考上了大學,有的甚至在全國奧數比賽中奪得了金牌。

  電影放映結束了,頂燈照亮全場,我猛然發現自己已經淚流滿面。

  走齣電影院,影片中的一幕幕不停地在腦海里閃現。我不禁想起平日里,老師那忙碌的背影,疲憊的身軀,夜以繼日地批改作業。而我們卻總是不爭氣,處處惹老師生氣。唉!今天,我終於明白老師的苦衷。他們,不愧為人類靈魂工程師。

  想着想着,我鼻子一酸,又哭了。淚水中,有感動,有敬佩,更有……

  安徽巢湖含山縣第一中學七年級三班初一:趙姝婭

您正在瀏覽: 師魂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師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