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龍都之旅》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都之旅》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因為外婆在暑假裡要回老家,我隨同去了一趟,所以才有幸參觀了龍都--自貢。 

  2008年8月16日,我們到達了榮縣,次日,到達了自貢市市區。聽說這裡的採鹽業很是發達,要是不看一下那可就算白跑一趟咯~所以,我們來到了當地的鹽業博物館。 

  門匾是郭沫若老先生題的,黑底兒金字:"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繞過一個屏風,就到前庭了。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又名西秦會館,西秦會館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名武聖宮,主供關帝神位,亦稱關帝廟,俗稱陝西廟。清初,陝籍商人來自流井經營鹽業,發家致富。為了“款敘鄉情”,並顯示豪華富有,於清乾隆元年(1736年)動工興建,歷時16載,於乾隆十七年(1752年)竣工。道光七至八年(1827-1828),又進行大規模培修與擴建,“較舊地址拓出十數丈,依山另闢一正殿”,“壯麗倍前”,共佔地3451平方米。這是比較典型的中國建築,平面組合,總體方正,強調對稱,中軸明確。在中軸線上布置主要建築,四周以廊牆及其它建築組成有縱深、有層次、有京華的5個大小院落群體。 

  作為西秦會館點綴、裝飾的主要物色是木雕石刻,遍布全館,多達數百件,以石獅、獻技、金鏞,賁鼓等樓閣的雕刻最為突出。大門石獅高2.27米,突目隆鼻,身披捲毛,四爪鋒利,兩獅正身向外扭頭相望,張口作嘶吼狀,頗顯威嚴。獻技、金鏞、賁鼓3處的木雕,集中在長22.3米,寬6.7厘米的木欄上,人物有350多個,疏密得體,刀法明快。此外,額枋、襯枋、挑梁、垂花,欄杆上的木雕,有神話傳說,有歷史故事,有社會生活,戲劇場面,花鳥靜物,均刻藝精湛,惟妙惟肖,至今清晰可見。 

  西秦會館真是大得很吶,怎麼說也說不完,我也就不多說了。因為接下來我們還要去一座更有名的博物館--自貢市恐龍博物館! 

  地球,這個太陽系中唯一有生命的行星,已走過了近50億年的歷程。遠在人類誕生以前,當地球上有了生命之後,在地球歷史時期的中生代(2.5-0.65億年前),統治這個星球的是繁盛一時的爬行動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恐龍"。因此,地球歷史上的中生代被稱為"恐龍時代"。 

  四川自貢不僅是著名的鹽都,而且還是我國重要的恐龍化石產地。這一帶侏羅紀(1.35億年-2.1億年前)的陸相地層相當發育,恐龍化石就埋藏在侏羅紀早、中期陸地層中,而此期的恐龍化石正是世界恐龍研究中的薄弱環節,所以自貢的恐龍化石為世界研究恐龍的演化,提供了豐富的關鍵性料。 

  馳名中外的自貢市大山鋪恐龍化石遺址,位於自貢市中心東北11公里處,大山鋪恐龍化石遺址於1972年發現,已陸續發掘出大批珍貴的恐龍化石,成為一個罕見的化石寶庫。經勘察,大山鋪恐龍化石遺址化石富集區達.1.7萬平方米,共分為3到4個小層。在僅兩個800多平方米範圍內就發掘出恐龍個體化石近百個,完整和較完整的骨架30餘具。其恐龍動物群包括3個綱、11個目、15個科、近20個種。1987年,國家投資數千萬元,在大山鋪恐龍化石遺址發掘現場修建了亞洲最大的恐龍自然博物館:自貢恐龍博物館。這是繼美國國立恐龍公園、加拿大恐龍公園之後的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被譽為"東方龍宮"。 

  自貢市恐龍博物館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博物館,它倒是有幾分於公園相似。過了檢票口,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巨大的恐龍山,有許多品種不一的恐龍,還有一些個巨大的恐龍蛋。從"龍宮"大門進去,一步跨過時間千萬載,進入遠石恐龍時代,眼前呈現的是一個蔚為壯觀的史前景象:中央大廳地下室和化石埋藏廳,好似一個龐大的"恐龍公墓",眾多的動物遺骸,酷似慘遭殺戮后被"活埋"的"萬龍坑",不禁令人毛骨悚然。這種神奇的自然景觀,令人嘆為觀止。化石埋藏廳是自貢恐龍博物館的精華,面積約1000平方米。現已剝露出重疊交錯堆積的多種恐龍化石和共生動物化石約40個個體材料。所有化石都保持其原始埋藏狀況。 

  知識廳里陳列着50多件各類古生物化石標本和28件輔助展品,是一個藝術化了的信息庫,是一把打開"龍宮"奧秘的"鑰匙"。標本陳列廳內,陳列着從這個化石址出土的近20種動物化石標本。形態各異的恐龍及其共生動物如魚類、龜類、兩棲類、蛇頸龍類、翼龍類、例齒獸類的化石標本,向遊人展示了一個古生動物群棗大山鋪中侏羅世紀恐龍動物群的生態面貌與組合特徵。進入這個大廳,猶如來到了遠古的"龍世界"。博物館的二樓,是運用現代科技製作的"仿生恐龍大世界",進入這裡,宛如進入了驚險恐怖的"恐龍世界",到的是另一番天地。 

  我的龍都之旅結束了,你心動了嗎?那麼快將你的"龍都之旅"的帷幕拉開吧!

您正在瀏覽: 《龍都之旅》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龍都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