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從《鐵齒銅牙紀曉嵐》談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鐵齒銅牙紀曉嵐》談起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從《鐵齒銅牙紀曉嵐》談起 標籤:紀曉嵐作文

  近幾年,各類具有歷史性體裁的電視劇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被搬上銀屏。老百姓喜歡看,編導們也樂此不疲地往下拍,但我發現那些戲說歷史劇越拍越離譜,完全背離了歷史。

  就拿《鐵齒銅牙紀曉嵐》來說吧,這部電視劇是大家十分熟悉的,正在各省市電視台熱播,也許觀眾們喜歡看的緣故,這部戲被拍了三部了,有繼續往下拍的趨勢。其中紀曉嵐與大貪官和|鬥智斗勇的故事情節,使觀眾看了無不忍俊不禁,深感痛快。但略具歷史常識的人就知道,歷史上紀曉嵐不會像劇中的那樣伶牙俐齒、英俊瀟洒、風流倜儻,而和|也並非油腔滑調、不學無術、行為萎縮,更不會發生紀曉嵐恣意去捉弄和|讓他出盡洋相的情形,這一切只不過是編導與大家開了個玩笑。

  據史書上記載,紀曉嵐“貌寢短視”、“口吃善着書”。即:紀曉嵐只不過是個相貌醜陋、近視眼並且有口吃的毛病的文學詞臣,雖說乾隆讓紀曉嵐總纂《四庫全書》,並不是真正把他當成獨當一面的重臣。另外他也並不如電視劇那樣,是一個清廉而英勇的鬥士,他其實是一個圓滑練達、謹小慎微的官僚,一個置身渾濁的官場而又渴望着清靜的文人生活的士大夫。而歷史上真實的和|,不僅長相俊美,聰明好學,而且還具有過目不忘的超強本領,曾多次出色了完成了乾隆皇帝交辦的大事,在眾多滿人的紈絝弟子中是十分出色的,因此受到了乾隆的寵愛。只可惜在其逐漸攀上高位並獲取乾隆的信任后,便喪心病狂大肆收刮民脂民膏,終歸落得“和|跌倒,嘉慶吃飽”千古笑談;

  歷史上更不會發生紀曉嵐智斗和|的事:首先兩人年齡差距很大。紀曉嵐整整比和|小了26歲,如此捉弄多有不敬;其次兩人官位相差也太大。和|做大相國時,紀曉嵐只不過是一位文學詞臣,如此大的差距,怎敢去太歲頭上動土;再說,和|天資聰明,反應敏捷怎麼會被一個胸中雖有才氣,但口齒表達不暢的人捉弄。

  說這些,並不想談論紀曉嵐與和|在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誰優誰劣,只是有感於現今文藝作品的胡編亂造。試想,如果虛構康乾盛世無所謂的話,那麼也可以虛構貞觀之治、秦皇漢武,這也無所謂,那也無所謂,而這些無所謂的虛構歷史卻苦了我們這些試圖從影視中汲取知識的青少年,會使我們在迷霧重重歷史真相中迷失了方向!

  我們應尊重歷史,既不能忘記歷史的輝煌,更要銘記歷史的恥辱!

  希望戲說歷史劇這類作品少些,更少些。

您正在瀏覽: 從《鐵齒銅牙紀曉嵐》談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鐵齒銅牙紀曉嵐》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