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海底兩萬里》閱讀隨筆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閱讀隨筆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超前的先進概念,富有真實性的幻想,《海底兩萬里》將讀者帶入了一個兼具科普與藝術的海底世界。  

  記得原文中有這樣一句話“‘鸚鵡螺’號比現有科技領先了一個世紀,或許領先了幾個世紀。”在這本書發行后不到一個世紀里,人類就研製出了比小說中更為先進的核動力潛艇。為了紀念《海底兩萬里》一書,世上第一艘核潛艇同樣被命名為“鸚鵡螺”號。  

  《海底兩萬里》與其他很多科幻不同的是,它其中的很多內容都是有依據的,從而沒有了“天方夜譚”的感覺。此書成功做到了幻而不玄,讓讀者既有興趣閱讀又不會覺得過於虛假。  

  這本書還有一點值得學習的就是它在科普之餘兼具人物心理描寫與人文關懷。三個外來者在被困“鸚鵡螺”號時的心理變化,主角對探索海洋的強烈興趣以及內莫艇長資助反抗壓迫的人民,都在文中生動地體現了出來。  

  邏輯性與文學性兼備,此書為我們日後寫作指引了方向。沒有邏輯性,文章不真實、不嚴謹;沒有文學藝術性,文章就缺乏生命力;唯有二者都具備才稱得上真正的佳作。雖然日常寫作中做到如此並不簡單,但我們可以朝此方向不斷摸索、不斷總結、不斷提高。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中所體現出的正麵價值觀。內莫艇長避世而不完全厭世,在隱居的同時亦伸張正義,這其中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無論世間多麼險惡,自己有多麼有苦難言,都不能與正義、希望與真理背離。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閱讀隨筆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閱讀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