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學會生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生存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狼圖騰》向我們展示了曾經美麗的蒙古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艱難而又新奇的生活。作者十幾年的知青生活,使得這些故事娓娓動人,躍然紙上。為此,我感觸甚深。

  各種生物都擺脫不了吃與被吃的命運,身處草原,就會置身與這個巨大的食物鏈之中。要想處於食物鏈中的有利位置,就必須在殘酷的事實中磨練自己的神經,造就卓越的品質。“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是草原殘酷的生存狀態,“弱肉強食”就是它的生存法則。

  幾千年過去了,草原狼頑強地生存了下來,靠的就是那股血性。當狼逃生時,它可以咬斷傷腿,刮骨療毒是治傷,而狼是自傷,頗有壯士斷腕的壯烈。當狼襲擊馬群時,它可以選擇最殘忍的自殺式打法。當搬遷時,小狼寧願被勒死也不屈服,讓人不禁感慨狼的桀驁不馴的精神。只有在不斷地面對困難戰勝困難的鬥爭中,人才能進步,才能體會與社會共成長的快樂。

  《狼圖騰》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於草原狼豐富多彩的殺敵方法。每次戰役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精妙的設圍、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壓抑、緊張而又亢奮的氛圍,而作戰是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棄還有戰鬥力的獵物而擊期於獵物的指揮,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能夠的捕獵物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這動靜之間,卻淋漓盡致地把草原狼的指揮、韌性、組織性和紀律性表現出來。狼群屢戰屢勝的原因是狼群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自然和人為的條件,居然成了狼制勝的法寶。

  草原狼的進攻,閃爍着智慧的光芒。我們可以從狼身上借鑒很多東西:如張三丰在教張無忌太極拳的時候,強調的是重意不重形,無招勝有招。學習狼但也不能拘泥於具體的戰術,而是要鍛煉自身勤于思考、善於應用策略的能力。

  草原狼是在幾千年的與人、與天、與草原的鬥爭中成長的,我們也必須在實際中磨練自己。光有滿腔熱情和買好的想法是不夠的,紙上談兵更是行不通的。實踐才能出真知。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有絲毫的放鬆就會被社會淘汰,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有殘忍。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不利的形式更能激發人的潛能。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現代社會既是競爭社會也是合作社會。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把事情做好的。我們也應具有狼一樣的團隊精神,充分信任自己的夥伴,各執其職又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共同生存。

  社會是平等的,機會只給予強者。只有拿出狼滿懷信心而又不自傲,熱情主動而又不自卑的血性,才可以頑強地打拚,倔強地生存。

  《狼圖騰》的結局有些感傷,美麗的草原消失了,草原精靈狼群也遠去了,草原的人們落寞了。若我們的社會是草原的話,且我們都能尊重社會規律,不讓類似的悲劇重演,這樣我們就能像狼一樣在草原上自由地馳騁。

您正在瀏覽: 學會生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生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