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這個假期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世人說它是一部不朽的着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着,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那我就先介紹一下着本書的作者吧。法布爾於1823年12月22日出生於法國普羅旺斯的聖雷恩村一戶農家。先後當過鐵路工,賣過檸檬。在十九歲時,開始了他的教師生涯,而所教的科目自然科學史。

  《昆蟲記》主要講了昆蟲們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姻、繁衍和死亡。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折折射出了人生。

  是它告訴我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等,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有人說《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迹,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

  昆蟲記共有10卷,220餘篇。當然,因為我不可能3天就讀完了這麼多,所以我選擇了精華版。精華版節選了其中的27篇翻譯出版,每篇都是妙趣橫生的昆蟲故事。

  我特別喜歡“當我面對池塘,凝視着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着,追逐着;有着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地搖擺着,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一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災難用的。”這段文字。

  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有的時候這種性格看起來好像是從我們的祖先那裡遺傳下來的,然而要想再追究這些性格是來源於何處,卻又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例如,有一天看到一個牧童,他正低聲地數着一顆顆小石子,計算這些小石子的總數,把這當做一種消遣,於是他長大后竟然成了十分着名的教授,最後,他也許可以成為數學家。另外又有一個孩子,他的年齡比起別的小孩子們也大不了多少,別的孩子們只注意玩鬧的事情,然而他卻不和別的小孩子們在一起玩兒,而是整日幻想一種樂器的聲音,於是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竟聽到一種神秘的合奏曲子了。可見這個小孩是很有音樂天才的。第三個小孩,長得又小又瘦,年齡也很小,也許他吃麵包和果醬時,還會不小心塗到臉上,但他竟然有他獨自的愛好——喜歡雕塑粘土,製成各種各樣的小模型,這些小模型被他雕塑得各具形態。如果這個小孩子運氣好的話,他將來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名着名的雕刻家的。我知道,在背後議論別人的私事,是十分讓人討厭的一種行為,但是我想也許大家能允許我來講一番,並借這個機會來介紹我自己和我的研究。”更是《昆蟲記》第一篇《論祖傳》中令人嘖嘖稱讚的優美段落。

  “以一顆天真的心,敘述一個妙趣橫生的世界。經歷一個多世紀,啟迪無數童蒙稚子,是一部不朽的世界科學經典。”這已經是很多人讀完昆蟲記后對它的評價。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觀音山街道八一小學初一:王逸煜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