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西山的楓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山的楓葉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每到秋來,我的家鄉西山上,紅葉就旺盛起來,像雲霞,像火焰,燒紅了半邊天。不知道的人們,以為是紅楓,其實是柿樹放紅了。這時的山裡,不見桃紅柳碧,鴨綠鵝黃,惟剩得這一樹樹的濃郁斑斕,形成深秋獨有的風景。 

  家鄉的紅葉紅得有特色:它不同於春桃之嫩紅,夏荷之嫣紅,秋菊之淺紅,牡丹之羞紅,它的紅是一種成熟的紅,老邁的紅,紅深紅徹,獨具風骨。它紅得正派端莊,不欠火,不過線,恰到好處:不附勢,不迎俗,紅出自己的品位。它的紅不為招蜂引蝶,不供裝飾台盆,不邀紈絝子弟垂青,拒絕輕薄女郎樵採。它依託鐵骨虯枝,於疏風嫩寒前,將積蓄了大半年的潛能,於一夜間釋放出來,無瑕疵,沒雜色,抗拒蛛絲蟲蝕,貢獻出一腔的純紅。 

  西山紅葉獨具個性,不脆弱,不嬌慣,有着堅強的性格。它不曾園圃種,願向瘠地栽。無論危崖幽谷,荊嶺棘地,也無論狡兔出沒的荒崗,妖狐肆虐的曠野,全是它安家落腳的寶地。它咬定青山不放鬆,面對百丈危崖,汲納石髓岩液,生長得更加茂盛茁壯。

  它的紅又不同於楓葉的紅。楓葉是一種姣俏的紅,菲薄的紅,風一吹,便躁躁地跳起來;家鄉的紅葉紅得凝重,樸實,憑着極短的葉柄,韌性的葉脈,長在枝頭,保持着與樹枝的親和。楓葉有着五角的造型;而家鄉的紅葉卻只是一個普通的橢圓,邊齒也顯不出規則,更見它的平民本色,不改固有的個性。

  它又是秋的信使,秋天到,它才紅起來。它的紅是經過了春的孕育。它紅得謙虛謹慎,不亢不卑,一往情深。它不與碧桃爭春,不與榴花競夏,也不與金桂銀菊一比芬芳。它心平氣和,不惹群芳,專揀了百花凋謝的空檔,才火炬般的燃旺起來,一補秋山的肅煞凄清,使金秋變得像春天般的熱烈火紅。

  它因為紅在最後,便有機會吸納群芳的經驗,充實着自己。它不像曇花一現即凋,也不像百合乍涼即謝。它從放紅的那一刻起,就不準備再改變顏色,霜愈濃紅愈烈,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紅”如故。

  究其實,它是為結出柿果而生的。到了離崗退休頤養天年的時候;它卻不,又獻上這一片片的赤紅。那每一枚紅葉,都是一面沒有圖案的小旗把西山裝點得如此生機盎然,旖旎而壯觀。家鄉的紅葉,是不是也在貢獻出一份餘熱呢?

您正在瀏覽: 西山的楓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山的楓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