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學會欣賞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欣賞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克雷爾特

  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畫家米開朗其羅曾完成了一件曠世傑作“大衛像”。但是據說雕刻大衛像所用的這塊大理石,曾被多位雕刻家批評得一無是處,有些人認為這塊大理石采鑿得不好,有些人嫌它的紋路不夠美,用它絕對雕不出好的藝術品,總之它被批評為一塊不受人賞識的普通石頭。

  但是,當米開朗其羅以獨特的眼光,和這塊人人都認為無用的大理石相遇后,它就成為舉世矚目的“大衛像”了。

  周圍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或許都隱藏着不同凡響的智慧。讓我們成為別人的米開朗其羅,使一些平凡的事物,因我而截然不同。

  要求以“賞識”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賞識,指認識到別人的才能或作品的價值而予以重視和讚揚,同義詞有欣賞、讚賞。賞識的對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如我們可以欣賞自己,也可欣賞別人;還可以欣賞多彩的生活、多彩的自然;欣賞永不言敗的人生等等。這個話題很寬泛。生活不是缺少美,而且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同時,賞識是一種理解和信任,包含了肯定與欣賞,也是一種激勵和引導,可以使人悔過自新,揚長避短,更健康地成長和進步。其實,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渴望別人賞識,同樣,每一個人也應該學會去賞識別人。

  

  NO.1

  清代張潮《幽夢影》中有言:“菊以淵明為知己,梅以和靖為知己,竹以子猷為知己。”當面對着海,面對着這片蔚藍,我不禁想到:海以何人為知已呢?

  海與大河不同。河流緩緩流淌、如老聃的“清靜微妙,守玄抱一”;而大海變化萬千,如莊周的“洞達而放逸”。海水的磅礴之勢,海水的傲視天下,海水的寧靜微瀾——面對這樣的海,我聽到的是孟德的“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我看到的是太白的“孤帆一片日邊來”;我想到的是子壽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海在歷史的進程中閃着文學的光,並且這片光芒不是僅有亮度上的耀眼,更是有色彩上的眩目——因為海的多變。但當面對這片藍色之時,我們又如何能夠只專註於它的磅礴、它的孤傲、它的寧靜呢?曹操的壯志,李白的才華,張九齡的妙句不是更應得到我們的關注、我們的肯定和我們的繼承?大海成為古典文學眾多意象中的閃亮一點,它的價值又豈止是它的多變?古人為我們留下了海一般博大精深、奧妙無窮的燦爛文化,作為擁有悠久歷史與豐富傳統的民族的子子孫孫,我們的目光不該僅留在海水表面。

  海的能量不僅蘊藏於中國古典文學,它於全人類的藝術領域都有着巨大貢獻。當莫奈懷着對自然的膜拜與對光的獨特認識畫出了一片生機盎然的日出之海,當海明威筆下的老人與澎湃的海洋作着殊死搏鬥,當貝多芬聆聽內心洶湧的潮聲譜出震撼人心的命運之曲……藝術家面對大海的時候,他們看到的不只是海水還有宇宙萬物,他們聽到的不只是浪聲還有心潮起伏。他們用獨特的心去感悟海,去感悟人類世界,於是他們為人類留下的藝術珍寶又如何能用海水去度量?無論是印象畫派還是《老人與海》抑或《命運交響曲》,這些誕生於海又比海更為廣闊更為豐富的文化,值得全人類去傳承發揚。

  文學與藝術在海的滲透中格外鮮活,而我又由此想到了人類更本質的東西——那便是人性。也許雨果那句“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心”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但在充斥了現代科技的今日社會,人性似乎重新回到一個需要被討論與審視的高度,曾有人提出所謂“魚的哲學”——能夠隨波轉向便是適者——適者生存。但大海給予我們更堅定更值得欽佩的礁石。礁石任由海水沖刷,我自巍然不動,當潮水逐漸退去,顯露的才是真我本色。每個人的心均是一片汪洋大海,做魚還是礁石是處世哲學的選擇,而勿庸置疑的是,礁石比魚更長久。

  其實大海給予我們的遠不止文藝哲學,或者說文藝哲學中包含的遠不止在海。但面對海,馬爾克斯的冷峻,富恩特斯的磅礴,魯爾弗的神秘,柯塔薩爾的細膩都一一浮現,我們可以聽見來自先人們的呼喚,以及內心真正的自我。

  簡評:作者對大海的欣賞可謂獨具匠心,由面對大海而想到了包容,讀懂了要奮鬥、要拼搏,讀懂了以一顆平凡的心去看待人生,從而使自己的心胸不再狹窄,使人生的意義得到了升華。 

  

  NO.2

  有人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我要說,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有人說,人最有力的競爭對手是自己;而我要說,人最好的合作夥伴是自己;有人捶胸頓足,向上天埋怨自己懷才不遇;而 我要為自己作一次伯樂,因為我最了解自己。

  我成績不是最優,人緣不是最好,性情不夠溫柔,又經常我行我素,有着許多別人有的和自己獨有的不足之處。但儘管如此,我仍然有着許多別人沒有的東西。我有波濤澎湃般的激情,熊熊烈火般的熱情,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有着潔白如雪的品行。

  張九齡曾經發出過“草木有本心,何需美人折”的感慨,又有過“徒言樹桃李,丹橘豈無蔭”的嘆息。他潔身自好又有着懷才不遇的憂悶。我不會像他那樣矛盾,我知道自己有缺點,但同時有着與眾不同的優點,我不會用“一枝梅”“一朵蓮”來比喻自己,去啟示他人,我相信自己有實力,不會因一時沒遇到伯樂而委屈自己,我只需證明給自己看:你有優勢。

  就算是“孤芳自賞”怎麼樣,起碼我沒因為懷才不遇而否定自己的價值,相反,我肯定了自我,更加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明天,這叫自我賞識。

  自我賞識需要一顆堅強的心,需要一脈滾燙的血,需要一個跳起來可以夠得到的“遠大”志向。要經得住世人的忽略,鄙視,受得住一切“狂風暴雨”。

  所有的人都一樣,都一樣,學會自我賞識吧!

  不要因一時被埋沒而怨天尤人,甚或盲目與他人比較,而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人最大的缺憾,就是與別人比較,和高人比較,使我們自卑;和俗人比較,使我們下流;和下人比較,使我們驕傲。

  別人有的東西,你也許沒有,但你一定有着別人沒有的東西。賞識自己吧,不要迷失了自我,障蔽了自己心靈原有的氤氳馨香。

  蕭何月下追韓信,劉備三次訪諸葛,鄧小平慧眼識王兆國,拿破崙放手用蘇爾特,這些幸運兒被眼明心亮的伯樂們選中,在平凡的人群中脫穎而出,前程似錦了,他們真幸運,然而我們要為自己做一次伯樂,挖掘自己的潛能,超越自我極限,肯定自我價值。

  千里馬不是別人,是你自己。賞識自己,你定會在芸芸眾生中出類拔萃,有所作為! 

  

  簡評:這不僅僅是一篇自我賞識的文章,還是一面自我張揚的大旗,是一個自我讚賞的宣揚,是一隻吹響自我的號角,是一通自我激勵的戰鼓,是一曲謳歌自我的頌歌。讀完文章,一個自信自強自立的女孩子,彷彿一下子就站在了我們面前。

  

  NO.3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都是一個極其短暫的時間歲月,那麼,我想問一問:人究竟為了什麼而活着。人生中是不是需要一種執著的精神呢?

  西西弗斯因為觸犯了諸神,諸神罰他將巨石推到山頂,而由於自身的重量,巨石還總是滾下去,而西西弗斯不得不下山再往上推。諸神覺得沒有比這種機械重複無休止的勞動更嚴厲的懲罰了。而西西弗斯則樂此不倦,用每一個堅實的腳印撰寫自己不懈的追尋與充實的人生。這個神話故事成了執著精神的象徵。

  執著,就是這樣一種勤勉的跋涉,淡泊的心境,一種剛硬的精神氣質,一種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節操。

  執著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執著是堅守,在紛至沓來的誘惑面前,如錨碇般堅強穩定,穩住左顧右盼,遊離不定的心思;執著是忘情是專註,是一心一意的全神貫注的追尋、探索,是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探求;執著是熱情的投入,是一份深深的眷戀;執著也是給予是付出,是全副身心的追求。

  現代社會為現代人解脫了傳統社會的種種陳規陋習的束縛和禁錮,同時也為現代人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視野和更豐富的生活機會——一個人有了更多的需要,也有了更多滿足需要的手段。在紛繁的世界面前,許多人就多了無所執著的空虛與無所依託的孤獨,也正因為如此,有所執著才成了現代人渴求的品質。

  執著不僅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心靈的需要。畢竟,人活着不能沒有東西吸引你往前走,也不能沒有為追趕上這個東西而付出奔跑。或許,我們奔跑了仍然沒有追上,但為了有所追求而執著,歲月是艱辛的,卻必然也是一種幸福。

  不論你身居達官顯位,還是身處平常街巷,無論你奔波於鬧市通衢,還是棲身於田園山水,只有有所執著才能置常人眼中的得失、榮辱、毀譽於不顧,才能擁有笑傲人生的曠達與瀟洒。

  執著是一場漫長的分期分批的投資,而成功是對這場投資的一次性回報。執著於自己所愛的事業,追求一份成功與收穫,該是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而只有堅守執著才可能有所收穫。

  古有精衛鳥,相傳為炎帝女,因為在東海游泳,不幸溺亡,經常銜西山之木去填東海,這就是精衛填海的傳說,也是執著於人生目標的一個精神典型。為了我們的事業與生活,我們永遠應該堅守執著,也許收穫有遲有早,有大有小,但我們堅守執著的本身,就是一種人生的大收穫。

  欣賞執著,品味人生。如果說軟弱是生命的悲哀和無奈,逃避是意志的沉淪和喪失,那麼執著則是理想的升華和永恆。

您正在瀏覽: 學會欣賞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欣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