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成才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才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天底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出息,成為祖國建設的人才,國家的棟樑。要成才,先要有知識。所以從子女上幼兒園起就費盡心機的培養子女。父母為子女可算得上是操盡了心。可有些完成了父母的心愿;而有些呢,把自己的父母氣死,害得父母恨鐵不成鋼!

  《孟子。盡心下》中這麼一句話: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其大意為:完全相信《尚書》,那還不如沒有《尚書》。

  在《尚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周武王討伐商紂王時,兩軍作戰,血流漂杵。孟子認為,像周武王這樣講仁道的人,討伐商紂王這樣極為不仁的人,怎麼會使血流成河呢?孟子不相信《尚書》中的這個記載,才說了這段話。其意思是提醒人們,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

  由此看來,成才的其中一個條件為: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

  成才的條件二為: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像孔子,他把經常不斷地溫習作為基本的學習要領。在他看來,學習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如果渴望得到知識,全身心地投入進去,應當是一種精神享受。知識是無窮盡的,每一次重新溫習,都會有更新更深的體會。世界上從來沒有聰明到學習一次就把知識全部掌握的人。所有的人都要不斷溫習已學知識,才能不斷有新的心得體會。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為成才的第三個重要的條件。此句大意為:聰明而好學,向地位比自己低、知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而不以為羞恥。

  學問不過是兩件事,一是要學,二是要問。即使天資聰穎,如果不學習也不會成才。無論是學問不如自己的人還是社會地位不如自己高的人,都應該虛心向他們請教,汲取他們的知識和智慧,這樣才能集思廣益,增長見識和才幹。

  成才的第四個重要的條件是: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其意思為:我曾經整天不吃飯,整夜不睡覺,來苦苦思索,但那是沒有用的,還不如去學習。

  這是孔子一生學習和研究學問的經驗總結:不學習而冥思苦想,花費了再多功夫也不管用,還不如鑽研書本,虛心學習別人的經驗。這裡沒有否定:“思”的重要性,而是說一個人如果好高騖遠,終日耽於幻想而不坐下來好好讀書,要想有所成就是不可能的。

  我堅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用心去學習,到最後一定能得到讓人高興自豪的回報。就像古人說的:一片耕耘,一片收穫一樣。

  成才!成才!

您正在瀏覽: 成才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