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愛我們的節日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我們的節日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在眾多的中國的傳統節日,像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都為人所愛,但我最愛的還是春節。 

  說起春節的起源,還要追溯至堯舜時期,傳說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年的獸,頭長觸角,兇猛異常。年到特定的一天(現在說的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都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傷害。有一年除夕,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村東頭一位老婆婆給了老人些食物,並勸他快上山躲避年。那老人笑道:“婆婆若讓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趕走。”老婆婆繼續勸說,乞討老人笑而不語。半夜時分,年闖進村。它發現村裡氣氛與往年不同:村東頭老婆婆家,門貼大紅紙,屋內燭火通明。年渾身一抖,怪叫了一聲。將近門口時,院內突然傳來“噼里啪啦”的炸響聲,年渾身戰慄,再不敢往前湊了。原來,年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這時,婆婆的家門打開,只見院內一位身披紅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驚失色,狼狽逃躥了。所以就流傳下來,春節貼春聯和放炮竹的習俗。 

  當然,春節的習俗還有許多,就我們宿遷本地而言,早上要將房屋打掃乾淨,晚上在吃年夜飯之前要放鞭炮,吃完年夜飯,當然就是中國人必不可少的《春節聯歡晚會》了,到了凌晨一點要吃餃子和放鞭炮。但是中國春節的習俗遠遠不止這些,一些地區還要送灶神,敬菩薩等等。 

  在春節時,我們歡聚一堂,快快樂樂,陣陣笑聲從千家萬戶里傳出,瞧,人們多快樂:小孩子們穿着新衣服新鞋,手裡拿着幾根爆竹樂顛顛地往空地跑;有的手裡數着一把壓歲錢,臉上笑開了花;有的嘴裡大口大口地嚼着好吃的年夜飯,一直甜到心裡。大人們臉上漾開了笑臉,頻頻舉杯,歡度新春…… 

  今年是虎年,我家還發生了不少趣事呢! 

  下午,姑姑姑爺和弟弟都到齊了,我們一個大家庭就開始了”家庭年夜飯活動”,我們都分工在先,所以,一開始我們便投入進了狀態。大姑和面,媽媽切肉,我燒開水,爸爸負責品嘗(這可是一個讓人嫉妒的工作啊,只需動嘴,就OK了)。只見大姑費力地用擀麵杖左一圈右一圈地擀着面,頭上時不時流下了汗,而媽媽卻在一旁邊哼着小曲兒邊跟着曲調的節奏切着肉,很是悠閑,但那些肉卻切得十分均勻。哎呀,不好,光顧着留心別人,自己負責燒的開水都快燒乾了!鍋碗瓢盆撞在一起的清脆聲,大家的歡笑聲,奏成了除夕特有的鍋碗瓢勺進行曲。不一會兒,年夜飯便上桌了,望着一大桌的可口飯菜,弟弟早就忍不住了,像飢餓的老虎般撲了上去,拿着筷子左夾一筷,右夾一筷,吃得滿嘴流油,大家都被他這副貪吃樣給逗得哈哈大笑。 

  吃完年夜飯,我和弟弟就操起幾根煙花往外跑,不一會兒,一朵朵絢麗多彩的煙花在空中綻放有的似含苞欲放的鮮花;有的似長龍在飛舞;有的似金虎在鬧新春……我看得入迷了,便躺在草叢裡,不知不覺竟睡著了,弟弟“撲哧”一聲笑了起來,便用小樹葉在我的鼻孔里掏了掏,我痒痒得笑了起來,猛地跳了起來,弟弟見勢不妙便逃了,我連忙去追…… 

  我愛我們的傳統節日——春節!

您正在瀏覽: 我愛我們的節日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我們的節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