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在苦難中堅守自我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苦難中堅守自我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在苦難中堅守自我

  ——讀《童年》有感

  曾為高爾基筆下那生動的人物描寫而拍案叫絕,也曾立在《童年》前,切身體會到底層勞苦大眾的非人般的奴隸生活,而深感同情。不禁感嘆:在苦難中長大但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阿廖沙,多麼自強!

  主人公阿廖沙在小說中出現才3歲,阿廖沙從小在沙俄黑暗的統治下,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還是肉體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醜惡的社會使他的家庭沒有一點溫暖,只有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為爭奪財產是這個小市民家庭司空見慣的事情,再加上喜怒無常的外祖父大動肝火是無比的可怕,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已經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外祖母是真正關心與愛護阿廖沙的人,他是何等的可憐!

  艱辛污濁的生活環境,改變了人們善良的本性,造就了外祖父和舅舅自私貪婪,冷酷無情的靈魂,但是阿廖沙並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逐漸成才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再相比起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我們很幸運,生活在一個美好的社會上,在父母的懷抱中健康成長,就像溫室的花朵一樣,我們的童年是快樂的,沒有喪父那般悲痛,不是一個孤苦無依的孤兒,不必受阿廖沙外祖父那般無情的打罵。但我們卻成天抱怨生活的艱辛,不管是炎炎夏日,不管是寒氣襲人的冬天,不管是風吹雨淋,我們的父母總是起早貪黑地勞動,為我們付出了日日夜夜,嘔心瀝血,一天不知要為我們操多少心,流多少汗,也無怨無悔。黑暗的俄國社會縮影在阿廖沙與他周圍人身上,但阿廖沙並沒有因為這麼窮苦的生活而放棄了希望,書籍在他的面前打開了一個奇妙的世界,給他帶來了無窮的樂趣和教益,使他在困難的環境中不屈不撓。

  今天,我們的童年時代已是二十一世紀,這兩個童年相差是多大啊!我們應該珍惜這美好的童年,珍惜青春大好年華,讓我們駕駛着生命的航船,駛向理想的彼岸!

  廣東廣州番禺區大石中學初一:Kitty Gwok

您正在瀏覽: 在苦難中堅守自我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苦難中堅守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