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艱難的一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艱難的一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就是海勒。”最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的心被海倫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折服並深受震撼! 

  這個故事主要講:海倫?凱勒,在出生后19個月的時候,由於生了一場大病,導致失去了寶貴的聽覺和視覺,但她的發聲器官沒有受損,就是因為接受不到學習和模仿的刺激,所以不會說話,變成了一個五官三殘的重度殘疾兒。面對這樣的不幸,大多數人認為這就是命,命不好又能怪誰?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絕大多數人遇到這樣的生命困境時,往往會失去奮鬥的精神和勇氣,只是不願意地接受這一切。而海倫?凱勒呢?她一開始,也曾因自己的條件而放棄過,可她又很快振作起來。這位美國女孩,在莎莉文老師的幫助下,憑着超人的毅力,不但學會了說話,還學會了五種語言文字!她一生共度過了八十八個春秋,卻熬過了八十七個無聲、無語、無光的孤獨歲月! 

  是什麼給了她力量,答案是知識。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的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持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在我們有限的生命里,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思考一下下面的問題:假如我只有三天的光明,我將如何使用我 的眼睛?想到三天後,太陽再也不會在我的眼前升起,我又將如何度過那寶貴的三天?我又會讓我的眼睛停留在何處?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迹,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 

  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海倫憑着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作為新一代的大學生,有着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但自身缺乏毅力。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要正確地對待困難,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退縮,而要想方設法地將困難克服,戰勝困難的過程也正是自己進步的過程。 

  二、儘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說的去做確實是十分難。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卻很難。因為這不僅需要恆心,還需要堅韌不撥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不僅要上述的兩點,還要有做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如果我們能辦到這兩點,就能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中得到進步,得到提高。 

  三、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看完這本書後,我常常會情不自禁地想:我們是獨生子女,從小,爸爸媽媽就把我們看成掌上明珠,整天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像個“小皇帝”。稍遇困難、挫折就會一蹶不振,準備放棄。而海倫?凱勒所承受的困難與挫折是我們常人無法忍受的!堅貞不屈、不斷進取的精神正是海倫。凱勒所擁有的! 

  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才明白,不要老是去抱怨生活的不公平,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應該把更多的情感投入到對生活的點點滴滴的感悟中去,而並非是一往的抱怨。一個人只要胸懷大志,並不懈向著目標努力奮鬥,就不會被一些客觀條件束縛,你就會擁有無限的力量去實現它!

您正在瀏覽: 艱難的一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艱難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