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民俗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民俗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按照河北的老規矩,春節差不多從臘月初八就開始了。 

  臘八這天,人們早早起來熬臘八粥,泡臘八蒜。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傳統的“小年”。這天,人們要把灶台打掃乾淨,殺雞宰鴨來祭“灶神”。 

  臘月二十五日前後,人們選擇吉日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乾乾淨淨迎新年。這時,千家萬戶都忙碌起來,買菜,割肉,準備各種各樣的年貨。 

  除夕可真是熱鬧非凡吶!家家戶戶趕做年飯,到處都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上漂亮的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春聯;有條件的人家,還會在門口掛上兩個大紅燈籠。哪一家都通宵燈火,鞭炮聲日夜不絕。出門在外的人,必定要趕回來,吃團圓飯。這一夜,人們還要守歲和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 

  大年初一是春節的高潮。這天,人們不許殺生。早上,要互相講吉利話祝賀,大人們要給孩子們壓歲錢。從初一到十五,人們都不許講不吉利的話。吃罷早飯,人們就從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湧上街頭,三個一夥,五個一群的湊在一起,下象棋,聊天等,熱鬧極了。 

  正月初二這天開始,人們便要到親朋好友家串門拜年。 

  初三,大家一大早就起床,開門掃地,打掃成堆的鞭炮紙。 

  湯圓一上市,春節便接近了尾聲。正月十五古稱“上元節”。這天晚上,有張燈結綵、猜謎踏歌的活動,突出了一個“鬧”字,人們還要吃湯圓,預示着新的一年快樂吉祥。過了這天,春節也就過完了。農民們開始準備春耕,學生們也要開學了,人們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民俗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民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