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珍視民族文化,宏揚人文精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視民族文化,宏揚人文精神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證明:一個國家或民族要證明自己有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實力,不僅需要的強大的經濟、軍事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還需要有自己的豐厚的民族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強大的凝聚力。中國在古代之所以成為“天朝上國”、“大唐帝國”,不僅是因為有強大的經濟、軍事作後盾,而且更重要的原因它是文化的輸出國、思想的輸出國。歷史記載,日本、越南、朝鮮等鄰國從中國引進了文字符號,才演繹出它們的文字。而儒家思想更是輻射東南亞,甚至影響了全世界。在今天,這個經濟飛躍、人才橫溢的時代,縱觀世界文化與經濟發展的互動關係,人們在物質需求不斷滿足的時侯,便對精神上的追求層次將會要求更高。因而,世界各國在追求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在追求着精神財富,時代呼喚厚德載物的人文精神!

  悠悠中華,上下五千年,我們的祖先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我們這些龍的傳人沐浴着先人的文明遺風,感受着傳統的文化熏陶,作為莘莘學子,我們應責無旁貸地繼承古代文明,珍視我們的民族文化。在這份寶貴的文化遺產中,我們看見了先哲們的睿智:讀屈原,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憂國憂民;讀司馬遷,我們懂得了什麼是鐵史丹心;讀李白,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清風傲骨;讀杜甫,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沉鬱雄渾;讀陸遊,我們懂得了什麼是精忠報國;讀辛棄疾,我們懂得了什麼是壯志難酬。我們敞開胸襟迎着“大江東去,驚濤拍岸”的雄風,高唱“滿江紅”;我們用心聆聽“心事浩茫連廣宇”,渴望“於無聲處聽驚雷”。我們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歷史教訓中猛醒,又在“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感召聲中奮起!同學們,請珍視我們自己的文化吧!它涵詠在唐詩宋詞中,它回蕩在天問九章里!我們用琅琅書聲,把它根植在心田,我們用心血澆鑄,讓這棵大樹枝繁葉茂,萬年長青!

  今天,中國人民昂首闊步邁進了新世紀,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文化的力量在綜合國力的竟爭中,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人文精神與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熔鑄在一起,煥發出勃勃生機。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指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的民族精神。面對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必須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作為文化建設極為重要的任務,納入國民教育的全過程,納入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使全體人民紿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偉大的教導,有力的感召。同學們,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新思想、新文化不斷創新的時代。我們承擔著繼往開來的歷史重任,為了把民族文化發揚光大,我們必須珍愛這份寶貴的民族遺產,認真學好中國文化,領會其中的豐厚人文內涵,汲取精華,為其注入時代的新鮮血液,讓它永遠流淌在我們炎黃子孫的血脈中,成為世界民族文化寶庫中一份永不退色的珍寶。

  柴河林業局第一中學初一:陳冬睿

您正在瀏覽: 珍視民族文化,宏揚人文精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視民族文化,宏揚人文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