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貧窮是最好的“大學”》后感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貧窮是最好的“大學”》后感想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看了《心繫祖國健康成長》這本書里的一個故事,故事的題目是:《貧窮是最好的“大學”》,看了這個故事,我很受感動。

  這個故事述說了一個農村的孩子,名叫金鵬。他家裡很貧窮。他上小學的學費是媽媽問別人借的。金鵬知道家裡窮,撿小夥伴扔掉的用短的鉛筆頭用,練習本用完了擦乾淨再用。金鵬學習很努力,他上小學前,就學會了四則運算和分數小數。在小學又自學了初中的數理化。上了初中,他又學完了高中全部的理科課程。1994年他參加了天津市舉辦的初中物理競賽,取得了市郊五個縣學生中唯一考進前三名的農村小孩。他用好成績回報了媽媽。

  金鵬進了天津一中,他偶然一天知道爸爸得了癌症,媽媽在這些日子裡天天為了賺錢割麥,站不住就跪着割。金鵬生活更加簡樸,學習更刻苦努力了。他在學校里是唯一不吃菜、用不起稿紙、不用肥皂的學生,但他並不自卑,他認為,與苦難和厄運抗爭無尚光榮!金鵬為了練好英語,就撿了一枚小石子,洗乾淨,放在嘴裡練發音。半年後石子磨圓了,他的舌頭也磨順了。金鵬參加全國奧林匹克知識競賽中數學得了二等獎。他媽媽說:“要拿就拿一等獎!”於是,他把精力集中在數學上,進入了國家集訓隊。1997年,金鵬代表着中國參加了第38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獲得了金光閃閃的金牌,他回到了家,把金牌掛在媽媽脖子上,投進媽媽的懷抱,暢快地哭了。

  金鵬知道媽媽為了他讀書,付出了千辛萬苦。為了報答媽媽,他學習上勤學苦練,生活上艱苦樸素。而我們呢?我們家裡雖然都不貧窮,但也不富裕,為了我們吃好穿好用好和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父母每天在努力工作賺錢,經常加班加點,出差辦事。而我們卻不知道珍惜父母賺來的辛苦錢,不知道要節約用錢,整天問父母要零用錢,隨便亂花。看到別人有好看的衣服,就要父母給買更好看的衣服,看到別人有好的學習用具、玩具,就要父母給買更高級的學習用具、玩具。看到別人吃好吃的,就要父母給錢買。吃飯不好好吃,總要吃麥當勞、肯德基。考試考得好,還要父母給錢或者給買玩具等等。想一想這一切,與金鵬比,我們做得太差了。

  金鵬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就刻苦努力學習,知道能吃苦就什麼困難都不難了。他把石子放在嘴巴里練口音,磨出了血還依然堅持着。而有些同學知道自己作業沒寫完也不寫,知道課堂上沒聽懂的也不問,下課照樣玩。老師留下那些同學,要寫完作業才能走,而有的同學卻想盡一切辦法找借口逃走。父母為了我們掌握更多的知識,讓我們在課外學小提琴、學英語、學奧數,還不願意學。看到別人玩耍,認為自己吃虧了,認為自己辛苦。與金鵬比,我們做得太不應該了。

  我們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要繼承革命前輩光榮傳統,不怕困難,頑強學習,艱苦奮鬥。從小就要愛學習,勤學苦練,不能貪圖享受,長大才能為祖國富強貢獻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貧窮是最好的“大學”》后感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貧窮是最好的“大學”》后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