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偉大光輝存心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光輝存心間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在中國革命建設的漫漫長路中,有一位新西蘭退伍少尉,在華奉獻六十年而無怨無悔。他,不畏艱險搏擊驚濤駭浪;他,步伐矯健勇闖命運之巔;他,揮灑熱血走完六十年。他,在中國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挺身而出;在黑暗籠罩大地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候,帶來曙光;在寒天凍地大雪紛飛的時候,點燃碳火。用新知識、新理念武裝中國人民的頭腦,盡自己所能,為中國開闢一片新天地。他,就是被後人視為傳奇的路易·艾黎。

  艾老於1927年來到中國。當時,中國正處於建設前期,人民吃不飽、穿不暖,他受到極大震撼,心中的平等思想一掃而光,並與同伴如饑似渴地學習了《資本論》,他們認識到:只有埋頭實幹,才有真成績。

  他和“國母”宋慶齡等人提出了創辦“工業合作促進委員會”的建議。國民黨高層很懷疑艾老的能力,欲使這個建議石沉大海,不再多提。正在艾老覺得“山重水複疑無路”的時候,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國母”出面,國民黨迫於壓力,給予資金讓他們暫且一試。

  這一試,試出了閃閃發光的金山;試出了億萬工人的安身之所;試出了無數人民的希望。“工合”(工業合作促進委員會)創辦很成功。艾老離成功更近一步,這是他人生路上的里程碑。他沒有停下腳步,像一隻雄鷹,搏擊長空。他,開辦軍火製造廠,為八路軍提供武器。這對急缺武器的八路軍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毛主席親自接見他,高度稱讚他的工作。

  他於1944年在山丹創辦培黎工藝學校,與山丹人民同甘苦、共患難,和他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所學校也為新中國提供了一大批能吃苦,有才幹的技術人員。並且創辦了培黎圖書館,為其捐贈了許多圖書。

  今天,艾黎大酒店、艾黎大道、艾黎大廈拔地而起,這些是艾黎與中國人民永久的紀念,也成為山丹向外宣傳的一張張靚麗的名片。

  他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無論波濤澎湃、狂風呼嘯;他,勇攀命運之高峰,斬荊棘,灑熱血,不論電閃雷鳴;他,划乘小艇,向成功進發,把人生價值,發揮地淋漓盡致。他,是我們每個人的榜樣,他的一生,將會影響千千萬萬的人。他的言行,像一顆明星,照耀每一個人;他那至死不渝的品質,像一彎清水,洗滌着多少迷茫的心靈!

  甘肅張掖山丹縣育才中學初一:楊怡

您正在瀏覽: 偉大光輝存心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光輝存心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