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魯迅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魯迅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山,后改為豫才,我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世界十大文豪之一。后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正式用筆名——魯迅。被譽為現代文學的一面旗幟。 

  魯迅於1881年出生在浙江紹興一個官僚地主的家庭里,但在他13歲那年,他的原來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因科舉舞弊案入獄,此後他的父親又長期患病,終至死亡,家境敗落下來。家庭的變故對少年魯迅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天真活潑的童年生活結束了,他過早地體驗到了人生的艱難和世情的冷暖。他經常拿着醫生為父親開的藥方到藥店去取葯,拿着東西到當鋪去變賣。 

  家庭的變故和變故后的人生體驗,也使魯迅從少年時候起就親近下層人民。他的外祖母家住在農村,因此他與農村的孩子們成了朋友,與他們一起玩耍,一起划船,一起看戲,有時也一起到他們家的地里“偷”豆子煮了吃。在他們之間,沒有相互的歧視和仇視,而是相互關心,相互友愛。 

  1898年,18歲的魯迅,懷揣着慈母多方設法籌借的8塊銀元,離開家鄉進了南京水師學堂,可後來又改入南京路礦學堂。魯迅在南京路礦學堂期間成績優異,使他在畢業后獲得了留學的機會。1902年,他東渡日本,開始在東京弘文學院補習日語,後來進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他選擇學醫,意在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魯迅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但他的這種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

您正在瀏覽: 魯迅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