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懷筆魯迅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筆魯迅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暗夜的燈火,精神的嚮導。風雨如晦的歲月,他的身邊是猙獰的魑魅魍魎;他的眼前是血腥的刀光劍影;他的身後是如磐的黑暗勢力。雖然他的心境是悲涼的,情感是沉鬱的,但是他卻在無邊的寒夜中燃起了一片燈火,用如椽巨筆為人 們點燃了不熄的生命!讓我們一起走近魯迅,共同沐浴先生思想的靈光。 

  一個深沉的記憶,猶如寒夜的燈火,永遠的照亮着人生。我是一個學識淺薄的學子,一談到“文學精魂”的“生活”卻是過分的熱切,真不知該如何讀懂他。 

  魯迅在我眼中是一個民族的化身,一個智者。他冷傲、孤峻、敢怒、敢言,給人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他的文章照耀了近一個世紀。他不懈地戰鬥着,默默它忍受着,甘心將自己吃青草醞釀的奶水哺育這個饑渴的民族。正如長江,正如黃河,汩汩千年, 不變的是甘甜的乳汁;正如泰山,正如長城,屹立千年,不變的是巍峨的雄姿。魯迅是國魂,國魂是魯迅! 

  魯迅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是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民族英雄。他把對於民族和人類 的熱愛沒得那麼深沉,乃至他是目光,幾乎只讓人望見直逼現實的憤怒的火焰。千年的政理教條、舊勢力的專制、蠻橫、強暴、蒙昧都是他攻擊的目標,他教苦難人民如何反抗、如何進行韌性的戰鬥。他注重保存實力,卻不怕犧牲自己,必要時照樣單身鏖戰。一生中,“張揚”吶喊過,“暗自”彷徨 過,甚至在橫眉作戰的晚年仍背負着難耐地寂寞, 但是從來恥於屈服和停頓…… 

  也許是生命的呼籲,靈魂的寂寞。他為了拯救整個中華民族而三改志願。多年面壁,終於破壁, 從此, 他看到了希望, 於是走上了靈魂吶喊的道路。他一生“俯首甘為孺 子牛”,鞠躬盡瘁,雖不是一名共產黨員,但卻一直用自己的 實際行動,支持着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魯迅當之無愧為“民族魂”。 

  回想當年的魯迅,就是從百草百草園走向決鬥場!向一切愚昧宣戰,和一切懦弱決裂,同一切黑暗決鬥,與一切腐敗較量,傾一腔熱血,拋七尺軀體,為振興中華而驅弛一生。儘管他在殘酷的鬥爭中過早的耗盡了心血,還沒有來得及看到一個民族的樂園的落成,但是,他的信念和百草園一樣,不為生命的結束而消逝。孕育出更茂盛,更蓬勃的新春。 

  春去秋來,歲月如梭。在這樣的寂靜中,回憶容易細微。魯迅為了抨擊一切的黑暗勢力,創作的心血的呼籲,靈魂的吶喊不計其數,卻隻字都是文學的、社會的精髓。而現在,我讀魯迅,不僅讀他是作品,更讀他自己,讀他的思想、性格,讀他的高潔、讀他的堅韌、讀他那“一”字形的鬍鬚,他瘦削的面頰,他一簇直豎起來的頭髮…… 

  他深刻,勇敢,堅強,他骨頭最硬。面對黑暗人生的詰難,他從不屈服。他是猛士,一個勇往直前的戰士;他是強者,一個不 懼怕任何艱險的強者;他又是一片晶瑩的雪,正如《雪》中云:“是的,那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魂。”因此他筆下的雪,被賦予生命,而這生命是他人生的有機組成部分,雪也就顯得那樣孤傲、高潔,恰似魯迅其人。“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從覓小詩。”則是他的堅韌的寫照…… 

  總起來看,《朝花夕拾》便展示了當時的世態人情,民俗文化,流露了魯迅對社會生活的深刻觀察和對家人師友的真摯情感。其敘述親切感人,文筆優美清新,堪稱現代文學史上最高水平的回憶散文。魯迅的雜文是極其鋒利的體現他“橫眉冷對千夫指”勇敢鬥爭的一面;而他的散文則更多的流露了他的刀光劍影蘊藏了一顆仁愛之心。先生的詩句說得好;“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魯迅不僅是一位偉大的文學家,還是傳播和利用自然科學知識的先驅,在科學技術方面也獨有建樹。這不僅使他的雜文增加了批判的力量,而且也增強了感染力。他利用自然的一切掠出掩飾的勢態,進而痛斥了黑暗的社會,也詮釋了他那堅如磐石的身軀……因此,提倡讀點魯迅,讀點自然科學,對我們明辨事非,大有裨益。 

  平凡的偉大才是真正的偉大。魯迅是“人之子”,人所具有的他都具有。正因為他耳聞了愚妄的歡呼和悲慘的呼號,目睹了淋漓的鮮血和 升騰的地火,深味了人間的一切辛苦,在他的著作中,古老而艱深的象形文字才會變得那麼 平易,那麼新鮮,那麼自由,那麼富於生命的活力…… 

  一個可以由此得生,也可以由此得死的時代是一個大時代,大時代總要產生偉人,我嚮往那個時代。然而,真是晴天的霹靂,忽而聽到了魯迅先生的死。魯迅先生的死不僅是中國失去了一個青年的最勇敢的領導者,也是我們失去了一個 最真摯最熱忱的朋友。那一刻,我的心肺與緊捏的拳頭異常的震抖。這不是尋常的喪事,而是黎明將到時充塞天地之間一瞬間的寂靜。 

  生死、肉體、靈魂、眼淚、悲嘆,這些問題與感覺再此似乎太渺小了,在魯迅死的彼岸,還照耀着一道更偉大,更猛烈的寂光。魯迅的靈柩,在夜陰里被埋入淺土中去了,西天角卻出現了一片微火的新月。 

  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去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因此,歷史人物之所以偉大,正在於我們可以因他而深刻地認識到自身的存在;在存在方式的選擇中間,我們根本不願拒絕他的靈魂的參與。更確切地,與其說魯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說魯迅先生的精神正在發芽滋長,播撒到大眾的心裡。 

  魯迅先生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沒有把黃金輕易送給人類,卻能以野草燃燒般的生命,成為千千萬萬追求者的暗夜的燈火,精神的嚮導

您正在瀏覽: 懷筆魯迅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筆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