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鏡花緣》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鏡花緣》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鏡花緣》是繼《紅樓夢》之後比較優秀的一部現實主義長篇小說,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它是清代作家李汝珍晚年的一部作品,共一百回。《鏡花緣》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寫武則天稱帝,打敗了唐室舊臣徐敬業、駱賓王的反叛。有一天醉后觀花,令白花嚴冬齊放。眾花神不敢違背聖旨,就齊聚皇家花園噴蕊吐艷。哪知違背了天規,被玉帝貶下凡塵成了一百個才女。眾花領袖白花仙子被貶到嶺南,托生為唐敖的女兒小山。唐敖殿試落第,心情沉悶,就隨妹夫林之洋泛海出遊,經舵工多九公導遊,觀覽了海外異國風情,看到許多奇人異事。後來進入小蓬萊,求仙棄世,一去不返。小山思親心切,讓舅父林之洋帶她出海,尋父回家,歷經磨難后終於找到小蓬萊,卻意外地在泣紅亭中錄下一卷“天書”,上面有一百名女子的事迹。並遵照父親的意思改名為唐閨臣。

  第二部分寫武則天開科考試才女,錄取了一百人,名次和泣紅亭天書上載得分毫不差。這些才女及第后,拜見宗師,連日飲宴,賦詩遊戲,表演了書、畫、棋、醫、卜、星相、音韻、算術等,以及燈謎、酒令、鬥草、投壺等,盡歡而散,唐閨臣也重返仙山。這時,徐敬業、駱賓王等人的兒子聯合劍南節度使文芸,起兵反對武則天,一些才女也因姻親關係加入軍中,不少人殉難,終於打破了“武家軍”的酒、色、財、氣四座大陣,武則天失敗。後來唐中宗復辟,仍尊則天為“大聖皇帝”,則天又下新詔,宣布明年重開女試,並命前科錄取的才女重赴“紅文宴”。

  《鏡花緣》一書的思想意義十分突出,作者借書中人物之口,鮮明地表現了自己的一些社會觀點,對嫁娶、葬殯、飲食、衣服、居家用度都提出了一些改革的辦法。他還通過對各國風土人情的描述,無情地批判了好吃懶做、說謊、奉承、不學無術等多種社會現象,對好讓不爭、待人寬大的“君子之風”、大人之度則給予讚揚和肯定。然而,書中的一個更重要、更鮮明的主題,就是要求提高婦女的地位,使婦女揚眉吐氣。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中,雖然人們的觀念較以前已經有了很大轉變,但封建殘餘思想依然存在,有的還很嚴重,像男尊女卑的現象及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位生活在兩百多年前的封建社會中的作家都能打破世俗偏見,控訴封建制度,主張男女平等,這是否能引起我們這些生活在社會主義社會中的當代人深思呢?

您正在瀏覽: 讀《鏡花緣》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鏡花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