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二十四節氣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十四節氣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勞動人民創造的輝煌文化,它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着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 

  在古代,一年分為十二個月紀,每個月紀有兩個節氣。在前的為節氣,在後的為中氣,如立春為正月節,雨水為正月中,後人就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二十四節氣的名稱為: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 

  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是春分,春分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春分這天,太陽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晝夜時間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稱為"日夜分",民間有"春分秋分,晝夜平分"的諺語。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4月20日或21日視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這時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作物的生長發育關係很大。雨水適量有利於越冬作物的返青拔節和春播作物的播種出苗。穀雨在黃河中下游,不僅指明了它的農業意義,也說明了“春雨貴如油”。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為“立夏”節氣。我國自古習慣以立夏作為夏季開始的日子。立夏時節,萬物繁茂。“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進入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十月八日到九日是寒露,古代把露作為天氣轉涼變冷的表徵。仲秋白露節氣"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時已是"露氣寒冷,將凝結"為霜了。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的傳統。

您正在瀏覽: 二十四節氣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十四節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