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書香圓夢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圓夢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姐: 夜深人靜,捧着精緻的《百科全書》(動物篇),我在痴痴體會“知識改變命運”的教誨,和着電視公益廣告天天出現的那張稚嫩的臉,渴求知識的大眼睛,衣衫襤褸的西部小女孩,勾起我對故鄉惆悵的回憶。庭院里的那口古井,倒映着你苦惱的少女臉龐,轆轤上那長滿黑斑的麻繩,吊著你的心事,綳得像上了發條的琴弦。潮濕木門上的枯藤,瑟瑟凄涼。搖曳的燭光,朦朧的黃暈吞噬着微微破裂的牆;籠罩着寥寥無幾的傢具。一雙布鞋靜靜地卧在地上,為明天你幾十里的求學山路做着沉默的準備。腐蝕的木桌上,幾張破破爛爛的一元錢無精打采地半躺着,不知是嘲弄還是同情。月光瀉在窗檯,陰森森的,怎就全沒有朱自清《荷塘月色》筆下通感寫法的浪漫?  

  納悶之中,我的頭重重磕在硬邦邦的書桌上,身邊的《百科全書》晃動了起來,那山、那水、那房、那雞群……全都鮮活了起來。沿着書中的山路,我不知不覺踱步到了老家門口。天朦朧亮着,公雞們懶散地眯着眼瞅着我。放眼望去,黛色的山上有橙色的小點在挪動,不等大腦發出指令,腿就不聽使喚地攀上了山。母雞們正大飽口福呢,我好奇地湊上去:盤子里裝的是白色的、蠕動的小蟲。是蛆!腦海里飛快打過一行字:蛆,就是蒼蠅的幼蟲,它體內有許多蛋白質,有很強的免疫能力。我們家的雞群不就不怕雨淋了?這時,我看到一隻母雞正和一隻公雞玩耍,公雞的脖子上系著迷你電子屏上面顯示出“8”,並且發出了警告的聲音。“8”代表什麼意思呢?正納悶着,忽然腦子裡靈光一閃——這不就是一隻公雞最多只能和8隻母雞配對的道理嘛!我把臉湊近顯示屏,上面有一個小小的字:血緣。一個男士的圖標邊寫着:親弟,一個女士的圖標邊印着:親姐。原來它們是親兄妹耶!似乎有人跟我說過,雞要近親繁殖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還有一個好像是野豬吧,看來禁止近親繁殖也有例外呀!這時,一隻母雞“雄赳赳氣昂昂”地大步向前走着,活像標準的軍人。我尾隨着它,發現了許多矮小的閣樓,一大片接着一大片,滿是的。它慢條斯理地走到其中一個閣樓邊,排在末端的一隻雞後面……它們安安靜靜地等着,不時用爪子刨着地面,好像希望能挖出一隻美味的蟲子。“唧唧”,細微的鳴聲勾住了我的耳朵,我發現一隻母雞的後面,小雞們乖乖的排成隊了。我尾隨它們下山,只見它們走到老家院子里,在一個閃着紅光的儀器上站了下,就消失在我的視野中。我仔細打量着那個儀器,它唰唰的叫着,上面赫然幾個打字:北山壩吳氏養雞場№67490……精緻的藍緞上鑲着棉花般的白雲,山上的白楊樹取悅人的眼球,野花眨着眼睛散在草叢中,山中的雞群是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那純正自然的顏色,彷彿融到大自然里了。  

  毫無預料的,窗外響起豪邁的雞鳴,破壞了夢境的和諧。“肇靖,你搞啥子喲”爸爸的責備聲震得我耳根發痛“你不是要完成老師布置的《城鄉共讀一本書》徵文嗎?給老家的堂姐捎一本你百讀不厭的《百科全書》,推薦她認真地讀”,他繼續囔囔:“你呀,盡開小差,還流哈喇子呢。看你明天怎麼交代。”天哪,我怎麼又做夢了,我睡眼惺忪地撐開眼,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終於明白:原來我太想讓《百科全書》科學養雞的知識改變我們老家貧困的命運了。 可是,姐,夢畢竟就是夢,老家的窗外還是那麼凄涼:雲朵的色彩依然那麼單調;枯樹很努力地掙扎生長着,而更顯孤獨;窗外的雞圈裡,零零星星的母雞正慵懶地扒着土。我眼前晃動的,依舊是你苦惱的身影。不過,姐姐,只要有理想,只要用《百科全書》的知識去改變命運,夢幻將會變成現實。如同我們課本里《在山的那邊》發出的鏗鏘有力的召喚:在不停地翻過無數座山後 , 在一次次地戰勝失望之後, 你終會攀上這樣一座山頂 , 而在這座山的那邊,就是海”  那可是信念的海洋,理想的海洋!而《百科全書》正是實現這個美好理想的通途啊!想到這裡,我不覺發出會意的微笑,恨不得插上翅膀捎上書給你,因為那裡寄託了我太多的祝福和心愿:從此以後,天上的白雲將不再單調,家門口茂盛的爬山虎將不再凄涼,風將不再苦澀,山將不再寂寞,有的只是你甜甜的笑臉……  

  堂妹:靖  

  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 

  於廈門

您正在瀏覽: 書香圓夢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