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愛與不愛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與不愛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愛與不愛

  ——讀《簡·愛》有感

  前些日與父親去看畫,瞧見一幅油畫,“朝陽寧靜地照耀着已經枯黃的樹叢和仍然碧綠的田野”“宅子灰色的正面正好被宅后一篇白嘴鴉棲身的樹林襯托着,林中哇哇鼓噪的居民們,這會兒正到處飛翔它們飛過草坪和庭園,紛紛停落在一個大草場上。草場跟宅子隔了一道坍塌了的籬笆,那兒還有一排高大的老荊棘,一棵棵都粗壯多節,高大得像棵樹。”噢,那是桑菲爾德莊園。那時年少,誤闖此地,我就在那裡聽簡愛小姐的故事。

  話說她從小便寄養在舅母家中,受盡百般欺凌;但她是勇敢的。她用自己內心的尺子去衡量。當他表兄毆打他時,她大膽還手,被囚禁在空房中時,內心抑大喊不公。後來在慈善學校洛伍德孤兒院,簡仍是不屈,對冷酷的校長和摧殘她們的教師深惡痛覺。她曾對海倫說:“假如她用那根條子打我,我要從她手裡把它奪過來,並且當面折斷它。”我的心被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是的她有着不屈的反抗精神,而我愛的也恰恰是這點。

  後來,她去桑菲爾德莊園當了家庭教師,在她最好的年華里,她遇到了羅切斯特,羅切斯特先生是一個正直、善惡分明而又帶有幽默感的人,我認為他便是她的陽光。就在遇到如此紳士的羅切斯特先生時,我一度蓋上書本,幾度猜想卑微的她要如何面對他。那個閃閃星光的晚上,七葉樹聽到了簡愛小姐的話——

  “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樣充實!要是上帝賜予我一點姿色和充足的財富,我會使你同我現在一樣難分難捨,我不是根據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軀同你說話,而是我的靈魂同你的靈魂在對話,就彷彿我們兩人穿過墳墓,站在上帝腳下,彼此平等——本來就如此”

  我幾乎是落淚,這樣的她是那麼勇敢,心中的世界是那麼明朗。人和人都應在心靈的角度去衡量,因為這才是平等的。即使出生卑微、工作卑微、樣貌卑微,從心靈出發,卑微的人抑有一顆明朗的心。他們心中有自己的見解、規則、立場,在這小小的心靈空間,他們從知識出發、從道德出發,用他們心中的尺子仔細打量這世界,他們不屈的告訴我們,所有人都在上帝腳下,皆是平等,同樣也值得被人尊重。

  簡愛不願做人情婦,隻身遠離,流浪途中昏倒在風雨之夜,但愛情又使她返回桑菲爾德。而此時羅徹斯特的瘋妻子已將莊園燒毀,她自己也被燒死,羅切斯特為搶救她還弄成了殘疾。而簡愛不顧羅切斯特已是一個“得到處用手牽着走的可憐的瞎子”,與之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我認為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她不美、卑微,卻以自己的獨特氣質吸引着所有的人。兩性之間是平等的,女子必須有獨立的人格,自尊自愛,不依附於其他人才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和熱愛,才會有真正的幸福。她在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表明:自己有權平等地追求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愛情須以平等和互相獨立作為基礎,不是一味地接受對方的給予。

  合上書本那夜,閉上眼睛,一個身穿樸素黑袍、帶着闊邊帽的女士安靜在庭園裡細細閱讀。我窺探到她心靈的尺度,是如此寬廣,那絕不是一個湖泊,而是一整個大洋,澄凈的藍色大洋。她教與我的是尊嚴,是愛,是心靈的尺度,她細細用行動告訴我如何成就心中汪洋。站在上帝腳下,彼此平等。我始終記得的。

  合上書那夜,雨下了,洗凈了嶺南,清晨,我推開窗戶那刻,看到屋檐落下一排排水滴,像美麗的珠簾青,幽幽的樹葉間綻放着精巧的小花,草柔柔的伏在地面,宛如一幅年代久遠的油畫,藏起的是對誰無盡的思念。

  高二:何銳程

您正在瀏覽: 愛與不愛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與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