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關於岳陽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岳陽樓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岳陽樓記》駢文味道很濃,詞藻華麗,音韻鏗鏘,多用對偶句以寫景狀物。現將文中對偶句分析如下。

  “銜遠山,吞長江”。

  這個對偶句由兩個動賓語組成。動詞“銜”、“吞”相對;有動態和活力,表現了洞庭湖的磅礴氣勢;形容詞“遠”、“長”相對,名詞“山”、“江”相對,對仗極工。六字寫洞庭湖,是粗線條的大寫,極壯闊,極見氣勢。從修辭看,既是對偶,又是擬人。試想:湖中之山那麼遠大,卻像把一片餅乾銜在嘴裡一樣;萬里長江卻可以把它一口吞下,形象多麼生動,氣勢多麼磅礴。六字描繪“橫無際涯”的洞庭,堪稱絕唱。

  “北通巫峽,南極瀟湘”。

  “日星隱曜,山嶽潛形”。

  這兩個對偶句,均由兩個主謂短語組成。第一句“北”和“南”是表示方位的名詞相對。“通”,通向;“極”,到達,動詞相對。“巫峽”、“瀟湘”,名詞相對。第二句“日星”、“山嶽”是並列關係的名詞短語,兩者均為主語。謂語“隱曜”、“潛形”是兩個動賓短語。兩個句子不論從詞組看,還是從每個字看,都是相對甚工的。

  從意義上,第一句寫岳陽樓的地理環境,交通四通八達,故“遷客騷人,多會於此”,為下文寫雨、晴兩段作鋪墊。第二句極寫雨中迷濛的日、星、山、岳,渲染蕭索悲涼的氣氛。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這個對偶句也是兩個主謂短語。“沙鷗”、“錦鱗”,名詞相對。錦鱗,代魚,以局部代全體,用的是借代的修辭格。“翔集”、“游泳”,動詞相對。這句寫洞庭湖景物的優美,可與毛譯東《沁園春》名句“鷹擊長空,魚翔淺底”並讀。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這兩個對偶句極寫洞庭月夜的壯觀、優美,用以襯托登岳陽樓“心曠神怡”、“其喜洋洋”的心情。兩句均由兩個主謂短語組成。“長煙”、“皓月”是偏正式的合成語,用作主語。謂語“一空”、“千里”,論對仗,從字面看是很工整的。擔從詞義分析,則“一空”──完全消失,是偏正短語,而“千里”則為數量短語,這種對仗屬寬對。

  第二句,論對仗是極為工穩的。“浮光”、“靜影”作主語,兩詞均為偏正式合成詞。“躍金”、“沉璧”均為動賓短語作為謂語。用“躍金”來描摹有風時湖面上浮動的月光,用“沉壁”來描繪無風時倒映在湖中的月影,不僅詞藻華麗,比喻形象,且意境也極為優美。

  “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這個對偶句,上下句均為兩個動賓式組成的並列短語,對仗甚工。寫“遷客騷人”面對“滿目蕭然”的陰雨,“連月不開”的洞庭景色所產生的“感極而悲”的心情,極深沉,極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從上述分析,本文所運用的對偶句,不僅對仗工整,含意深刻,且句法多變多樣,多姿多彩。這一特色和全文其他因素共同組成這篇文情並茂、膾炙人口的佳作。

您正在瀏覽: 關於岳陽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岳陽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