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掙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掙扎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掙扎 標籤:掙扎作文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所有同學

  整整一周沒回學校。清早拉開抽屜,讓柔和的光盈滿那狹小的空間,看不見的灰塵瀰漫了一股淡淡氣息。眼角迅速地掃過裡邊靜靜躺着的高二七八班《序跋集》,不禁想起我心愛的睿崽,遂取之一閱。 

  所謂的《序跋集》,記錄的都是眾人一年前入學半學期的心理經歷吧。在那種特殊的時節——懷念初中三年與好友瘋癲笑鬧而過的年華;眷戀中考過後放縱般恣意玩耍遺失的時光;抵觸高一入學新校園冰涼寂靜陌生的環境——的種種情感交織,所寫出的心泉流露,定然也是五味雜陳,各具特色。我想,這裡應當是可以少少的窺探到同學內心的窗口,它們是衝破隔閡的關鍵,卻又是自我保護的屏障。就在這不停地掙扎之中,孑孓前行。 

  無論是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有用的無謂的,那些掙扎一直都在。這或許是我感覺到高中與初中最大的差異吧。抑或是我所在的環境所致,俗語道高處不勝寒,身處鳳嶺之巔的我們,自然是無時不刻不在掙扎與抗爭。 

  人的目的各有不同,理想與追求的差異,與現實的差異,就註定了我所能看到的掙扎會是多姿多彩。我自己何嘗不是在苦苦掙扎呢?前一陣子就掙扎在生死的邊緣,好不容易回來,怕是又要為落下的功課而奮鬥,掙扎在高考這個深深地漩渦中。但我是不畏懼的,我之掙扎為生命,為生活,高考不過是一個插曲,激流勇進,又有何妨。倒不像其他人——譬如某西,成日為成績而煩憂,掛在嘴邊仍不嫌厭煩,非得傳頌至每一人之耳。雖有誇張,卻也能夠令人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掙扎的痛苦並不在於它本身。事實上,在一般情況下,從外表上看,是完全無法看出一個人的掙扎所在。我們有自尊,可以化身堅實的大地;我們會掩飾,可以遮蔽明媚的太陽。強顏歡笑也許疼痛,但我們早已學會笑着流淚。JAY的《逆鱗》這樣唱道:“我說自尊啊 看起來或許可笑 但它至少 撐着我 試着不讓我跌倒 ……”青春年少,在眾人面前就算仰着脖子望着天空,也不會低頭默默垂淚。外人唯有從一個人的文字——出自內心的文字,方可了解他(她)的孱弱。 

  高二下學期的歲月,已經開始顯現出逼近高三的陰霾與艱辛。我們依舊胡鬧,依舊逗笑,依舊閑聊,依舊自我地陶醉在吉他撥弦聲聲中忘情歌唱;依舊迷戀地沉浸在桌游殺殺閃閃下奮力集火;依舊無聊地消遣在貼吧微博小說里虛度時光。看起來是這麼的和諧,輕鬆,愉快。但是我們不會忘記桌面上還有如山的作業等待着我們去完成,不會忘記自己購買的各種仍然空空如也的習題集,不會忘記測驗考試結果出來后那驚煞天人的分數,不會忘記父母老師的期盼希望和無奈嘆息。我們在別人面前大肆揮霍的時間,暗處躲起來挑燈夜戰彌補的艱辛永遠無人可見。 

  這就是掙扎。都知曉高考這一根指揮棒的可怕,卻又不得不屈服於它的淫威——因為這或許是唯一的出路。獨木橋又如何,我會擠,我會拼了命,我會撕破臉……我沒法不高考,我們沒法不高考。我們還要再這樣的漩渦里掙扎多久呢? 

  而我自以為可以跳出了這樣的漩渦,但還是免不了掙扎。仔細想想,我只是不在意高考,但這不意味着我就能夠超脫高考,擺脫掙扎的輪迴。 

  在學校和另兩人有段時間曾搭過“重口三人組”。其實要稱之為組,也是一件勉強之事。三人只是下晚自習正巧同行,多幾次后便天真的以為成了組織。到現在“三人組”早就拆得光光,各人各走各的,反正時間也不對了。不過對於另外兩人,我的印象還是比較深刻吧。其中一個,挺早開始就慢慢淡出了桌游小組,早早回宿舍早早上教室。另外一個,也許一開始就受着成績的困擾——至少從平日的行為,看不出她對學習如此地在意,然而每次考試結束,就總能看到她的掙扎,沉重的心緒。至於我么,心裡是很清楚的——自己沒法拋開成績,沒法規避高考。考差了會難過,會失意。我想能夠讓我無視高考的,或許是對自己深深地自信吧——相信高考來臨自己能夠拿下。這個過程的掙扎,還是不可見。 

  五一三天假,周一晚上就要回去了。請假的一周以來,似乎已經得以脫胎換骨,解鎖心結。那麼到了學校,我的掙扎一定會更有力,也更有可能掙脫束縛吧。仔細想想掙扎與掙脫的區別,大概就在於前者是想楞次定律一樣,只是阻礙卻無法阻止,而且每次都會因為微小的改變而發生。掙扎的我們或許永遠也無法掙脫。不過心念一轉,人既活於世,自是環環相扣,生生不息。掙脫什麼的事情,就交給美妙的宗教吧。

您正在瀏覽: 掙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掙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