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那一抹淡淡的綠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一抹淡淡的綠香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今天天氣甚好,下午有空便去看望外婆。因為外公的死,外婆這幾年老了不少。一進門,外婆便對我又抱又親的,待待幫我搬一把椅子於庭院,便去幫我泡茶了。不一會兒,茶便被端了上來----還是一杯綠茶,多年來依舊不變,湊近些看,還可以發現幾片綠茶葉兒在水面上優雅的旋轉着。閉着眼睛,把茶杯靠近鼻尖,會嗅到一種淡而雅的香味;再抿一小口,滋味甘醇爽口。 

  湖南盛產炒青綠茶,但也有少量生產曬青綠茶。綠茶的加工,簡單分為殺青,揉捻,和乾燥三個步驟。 

  殺青對綠茶品質起着決定性作用。隨着水分的蒸發,鮮葉中具有青草氣的低沸點芳香物質揮發消失,從而使茶葉香氣得到改善。揉捻是綠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過利用外力作用,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兒乾燥的目的,是使水分蒸發,並整理外形,充分發揮茶香。 

  喝過多次綠茶飲料,但第一次真正接觸“綠茶”,是在和外公的一次談心中。那一次我不僅真正品味到了綠茶的內涵,還了解了外公和外婆的愛情故事。 

  那時候外公追外婆,每次邀請外婆去他家,都會親手為外婆砌上一杯散發著淡淡的香味的綠茶,而且會為外婆耐心的介紹綠茶的品種,製作和功效等。外婆就在外公的講述下,一次又一次靜靜地,仔細的品嘗着散發著愛情氣息的綠茶。後來,外婆因愛上了綠茶,也漸漸愛上了精通於綠茶知識的外公,外公管這叫愛屋及烏。後來他們結婚了,感情一直很好,外公也照舊每天為外婆砌上一杯清香可口的綠茶。我還記得,外公和外婆的金婚照里有一張外公單膝跪地,雙手向上托着一杯還冒着熱氣的綠茶給外婆。當時拍照,我記得外公有些靦腆的笑了笑,外婆的眼裡則噙着幸福的淚花。 

  可突然有一天,外公因病離開了我們,也永遠離開了那個因綠茶結下了緣,而陪伴自己走過了幸福的一生的老伴。後來我們都以為外婆心裡那份因綠茶而長存的幸福也將慢慢逝去,可是我們都錯了----外公走後,外婆依舊按照外公生前交給她的方法來為自己泡一杯綠茶。旁人會覺得外婆樂觀,其實我知道,外婆心裡有多苦,她也曾放聲哭過,也怨過。可當我後來問起她為什麼會堅強的活下去,她說:“因為我還有綠茶陪伴我啊,它是我的希望,是我的支柱,更是我是心裡永遠的幸福!”話畢,她哭了,而我,也落淚了,是為這份真摯不變的愛情而落淚。 

  後來偶然接觸到了一部散發著神秘傾向的都市愛情電影----《綠茶》,裡面有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如果兩個人的世界是一個茶杯,陳明亮和吳芳是杯底的茶葉,而朗朗就是沖茶的水。水決定了茶葉旋轉的方向,交纏的方式和沉浮的節奏。” 

  “想什麼呢,丫頭!”外婆拍了拍我的頭,打斷了我的沉思與回憶。我回過頭問外婆:“這香味還在么?”“在呢,一直都在!”說完,外婆竟淡淡地笑了。 

  手中的綠茶還留有餘溫,嗅一下,再抿一小口,香雅味淺,回味甘甜。 

  突然,一陣清風徐來。希望能把這一抹淡淡的綠香帶給遠在天國的外公吧。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淡淡的綠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一抹淡淡的綠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