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只記閑情不記年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記閑情不記年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只記閑情不記年 標籤:閑情作文

  上了年歲的老人更加嘮叨。

  他時常在巷陌間拉着來往的行人說著一些他們聽不懂的囈語。

  那條弄堂是雨蒙上學的必經之地,吳儂軟語飄散之間她帶着一股南方的煙雨味兒走過這條悠長的巷子,時常遇到那位老人。雨蒙問過奶奶,關於那個老人的故事。奶奶聽了,只是別著一雙小腳慢悠悠地邁出了門,循着雨蒙說的方向去找他,然後牽着他的手送他回家。

  那年冬天極冷,風呼呼地穿過狹窄的弄堂,颳得人骨頭縫裡都生出寒意。老人還是一日日地站在某個弄堂口,拉着人絮叨着過去的事情。老人的衣衫單薄,在冷風中微微顫抖着,但是他的眼神卻鋒利如刀,發著光一樣地抓着人問些什麼。雨蒙本想去找奶奶,但是餘光一掃,卻是老人被人推倒在地的凄慘模樣。他趕緊跑過去把人扶起來,那個年代還不流行碰瓷,老人摔了那都是小輩們的責任,冷眼旁觀是會被罵心腸冷硬的。可是老人卻毫不在意自己身上的泥巴和摔疼了哪兒,一把抓住雨蒙的手,低低地喊着“先生……先生……”那凄涼的語調讓雨蒙聽了直覺得心裡堵得慌。

  這條弄堂里住了不少舊上海的官紳子弟家的下人僕役,雨蒙的奶奶當年也是人家家裡做工的,雨蒙猜,這個老人應該也是,而且他的主人家應該對他不錯,所以他到這個年紀了還在找他的先生……

  雨蒙不知道老人家住哪兒,只好把他搬回了自己家。奶奶看着了,上前沉默地拍打掉老人身上的泥土,扶着他出了門,雨蒙想送,被奶奶拒絕了,他靠着門框看着兩人越走越遠,風很大,隱隱帶着一些支離破碎的話語:“阿誠哥……別找了……大少爺不在了……”

  雨蒙覺着奶奶的話也悲涼的讓人心疼。

您正在瀏覽: 只記閑情不記年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記閑情不記年 暫無評論